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架空索道

2020-04-09 21:01

通过悬挂在架空承载钢索上的承载小车运输物料的设备。承载钢索架设在一定距离的支承塔架之间,承载小车以架空钢索为运行轨道,跨越特定的工作区间作业。架空索道由主承载钢索、支承构架、承载小车、驱动装置、张紧装置、装卸料站和操作控制台等组成(见图)。架空索道可按最短距离设置,工作高度空间大,并可有一定的坡度,适合于穿越峡谷、河流、道路等的定点物料运输;土建施工量小,占用农田面积少,管理维护方便,费用低;但生产效率低,对运输的物料适应性差,承载量小。水利工程施工中,用以运送土料、砂石料及水泥等物料。

架空索道

架空索道按承载小车的行走方式分为:①单索式。承载钢索同时起牵引作用,由电动机驱动,带动小车运行。②双索式。承载钢索固定,另由牵引钢索带动小车运行。

架空索道按架空索道的运行方式分为:①往复式。承载小车在一条路线上往复运送物料。②循环式。在装料站和卸料站之间架设两条平行承载钢索,承载索一端锚固,一端张紧,中间由若干支承构架支承。小车荷重时循一条钢索运行,卸载后空车循另一条钢索返回。在装料站和卸料站用架空扁轨将两根承载索连成闭合环路,闭合环路上可以有多个承载小车同时运行。

按照用途的不同,架空索道还可以分为货运和客运两种。客运索道是将承载小车改成吊篮、客厢,用以运送人员,多用于旅游项目,对安全性要求很高,配有切实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备用装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