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斗式提升机

2020-04-09 21:01

沿垂直与倾斜方向提升散粒或粉状材料的机械设备。提升高度可达数十米,其生产率由数吨每小时到数百吨每小时。在混凝土生产企业中,常用来提升水泥、粉煤灰、碎石、砂砾等材料。

斗式提升机的牵引构件为环形的胶带或链条,其上固装着料斗,提升机的头部和底部分别装有驱动滚筒(或链轮)和从动滚筒。物料由底部进料口装入料斗,并提升到头部。当料斗到驱动滚筒上改变运动方向时,物料就从斗中卸出,沿出料槽送到需要的地点。提升机用钢板机壳加以封闭。驱动装置装在机壳的上部,一般用减速器传动或用皮带传动。为了保持牵引构件的能力,在底部还有螺杆式张紧装置。

斗式提升机的优点是提升高度大而平面的外形尺寸小,减少占地面积,能使设备布置紧凑;机壳是密封的,不扬灰尘。其缺点是运输物料的种类受到限制;过载的敏感性大,必须均匀给料。

斗式提升机的卸料方法有3种:①离心式卸料,利用离心力将物料抛出。②重力自落式卸料,用于低速提升机上,靠物料重力下落。③混合式卸料,以上2种卸料方式的综合。

斗式提升机的装料方式有2种:①料斗在进料口直接刮取装斗,适于刮取粉末状和小块物料,可有较高刮取速度。②物料直接流入斗中,适于大块物料和低速提升机。斗式提升机的选型取决于物料的性质和要求的生产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