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起重输送机械

带式输送机

2020-04-09 21:01

以挠性的输送带作为牵引构件和物料承载构件,由驱动装置带动输送带运转进行物料输送的设备,又称皮带机、胶带机。带式输送机由输送带、托辊、驱动装置、驱动滚筒、导向滚筒、支承机架、安全装置(制动装置和止动器)、张紧装置、装料卸料装置和清扫装置等构成(见图)。环形的带条绕在机架首尾两端驱动滚筒和张紧滚筒的外面。当驱动滚筒由电动机驱动旋转时,带条借摩擦作用而被带动,因而将通过装料装置装上带条的物料连续地向另一端输送。当带条经过首部驱动滚筒改变驱动方向时,物料便从带条上卸出。

通用固定式胶带输送机示意图

1—驱动滚筒;2—头罩;3—输送带;4—槽型调心托辊;5—槽型托辊;6—缓冲托辊;7—导料槽;8—拉紧螺旋;9—导向滚筒;10—尾架;11—空段清扫器;12—下平调心托辊;13—下托辊;14—中间架;15—中间支腿;16—导向滚筒;17—头架;18—弹簧清扫器

输送带的类型有织帆布芯胶带、钢绳芯胶带和塑料带。其中塑料带适用于温度变化不大的工作环境,且耐磨、耐酸碱、耐油、耐腐蚀性好。传动滚筒的类型有光面和胶面两种。胶面滚筒又分为包胶滚筒和铸胶滚筒,相对于光面滚筒可以增加滚筒与输送带之间的摩擦力,适用于环境湿度大、功率大、容易打滑的场合。带式输送机按支承结构分为:托辊支承、平板支承和气垫支承等;按布置型式分为:水平型、倾斜型和带弧段型等。按托辊形式不同,分为平托辊、两托辊和三托辊式。按其结构和用途不同,可分为固定式、移动式和节段式。在特殊情况下,带式输送机要加装一些附属设施,完成相关的辅助功能。如:皮带秤,当输送的物料通过秤的承重台时,秤内计数器会连续累加计量,把输送的物料重量自动记录下来;电磁分离器,利用电磁筛分原理分离所输送的非磁性物料中的铁质夹杂物;金属探测器,检测物料中的磁性金属,防止磁性金属杂质进入破碎机等设备,常与电磁分离器配合使用。

带式输送机结构简单,能连续输送物料,生产效率高,使用方便。缺点是其固定的长机身不能随意改变和搬动,改装困难,只能运送散装物料和短距离成件物品运送,维护工作量较大。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带式输送机是最为常见的运输设备,主要用于运输土料、砂石料和流态混凝土。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还经常使用一些特种带式输送机,如:钢索牵引带式输送机、钢绳芯带式输送机、带式装载机等。塔带机、胎带机、堆取料机则是将带式输送机与塔式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和大型结构件结合使用的设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