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

变压器安装

2020-04-09 21:00

将变压器装配、安置在设计指定部位的工程。变压器安装是先把制造厂在运输时从油箱上拆卸下来的附件重新组装,然后进行器身检查,吊装就位。安装工作量视外型尺寸而定。中小型主变压器只组装少量附件或整体运输到现场,安装工程量较小;大型主变压器组装附件较多,安装工程量较大。

容量在1000kVA以上的变压器,除铁壳式外,安装前一般需作放油吊器身或吊罩检查,若为放油充氮运输的主变压器,在作器身检查前,其氮气压力不得低于10 kPa。作器身检查时,周围空气温度不得低于0°C;空气相对湿度为65%和75%以内时,器身允许暴露在空气中的最长时间分别为16 h和12 h。主要检查项目和要求:①所有螺栓需紧固并有防松措施。②铁芯无变形,各部绝缘完整、良好。③各线圈排列整齐,间隙均匀,油路通畅。④引线绝缘包扎紧固无破损,固定牢靠。⑤电压切换装置各分接点与线圈的连接正确牢固。⑥各分接头接触紧密,弹力好,转动接头能正确地停留在各个相应位置上,且与指示器位置一致。检查完毕后,清理器身各部和油箱底部,不得有遗留物,并用合格的变压器油冲洗干净,然后复装变压器盖或罩,用真空法注入合格的变压器油,并对变压器进行涡流或真空干燥处理。在保持干燥温度不变的工况下,线圈绝缘电阻下降又回升后,连续12 h保持稳定,则认为合格。

大型变压器一般安装程序:①基础件及运输轨道安装并浇筑二期混凝土。②油箱与底座组合,并沿轨道推入就位。③吊装套管、油枕。④安装散热器和冷却装置。⑤分接开关安装、调整。⑥安装其他附件及保护装置。⑦连接各侧高压线。⑧电器特性检查试验,冷却装置运行试验。⑨配合主机起动试运行。⑩零起升压,冲击合闸,带负荷试验,并整定各项继电保护值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