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测量

线路测量

2020-04-09 21:01

铁路、公路、索道、输电线路、通信线路、自流和压力管道等线路工程在设计、施工、运行各阶段进行的测量工作。有时将河道、渠道的测量也视为线路测量(参见河道测量、渠道测量)。线路测量一般分为初测(或称踏勘选线)和定测2个阶段。

初测

应协同设计部门进行。当拟选路线与已有的河流、道路、管道、输电或通信线路交叉时,应测出交叉角度、交叉点高程以及跨越长度、净空高度等数据,供设计选线参考。必要时,应沿线测绘带状地形图或纵横断面图。

定测

主体方案确定后按选定的线路或设计坐标等数据在实地放样,测设线路中线、曲线、杆位、里程以及附属建筑物的主轴线,测绘或加密纵横断面,据以计算工作量。在施工过程及竣工后,应及时测量竣工断面、测取与其他线路交叉跨越数据和绘制必要的竣工图, 作为竣工验收的基本资料,并供工程运行阶段作养护、维修、改建和扩建使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