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测量

安装测量

2020-04-09 21:00

工程建设中为安装预制构件(金属的或混凝土的)或机电设备而进行的测量工作。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要对闸门、闸门启闭机、钢管、拦污栅、起重轨道、水泵和水轮发电机组等安装部件进行安装测量,包括布置安装轴线与高程基点、进行安装点的放样和竣工测量等项内容。安装工程轴线可利用施工方格控制网或原有轴线。若原有方格网或轴线已遭破坏,可由附近的基本控制点或放样控制点重新测设,每条轴线以3个以上标志固定。高程基点应不少于2个,其高程自已有四等以上水准点引测,各点间高差以二等或三等水准精度要求测定。安装点位置一般由轴线点以直角坐标法等适当方法测设,并改换方法检测。安装点的高程始终以同一个或同一组高程基点为后视,视情况按精密水准或普通水准测量方法两次独立测定。垂直部件的安装用重锤、经纬仪、激光投点仪或光学投点仪进行铅垂投影,安装后以小钢板尺量取构件与垂线间的距离,进行检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