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施工水文预报

2020-04-09 21:01

水利工程施工期的水文预报。水利工程不同的施工阶段,有着不同的导流方式,使得河段情况经常发生变化,改变了天然河道水力特性和水流情况,比较大的工程,施工期往往跨越几个水文年度,为了保证施工能安全顺利地进行,须根据水利水电工程不同施工阶段的要求作出相应的水文预报。

由于导流建筑物的修建,使得施工河段过水断面束窄,水位壅高,产生回水,凡在施工时受到施工回水影响的河段,称为施工区,施工区以上可能原来就有观测站,即以后的入库站,或临时设立的入库站。入库站的流量预报称入库流量预报。施工水文预报的内容包括入库流量预报和施工区水文预报两部分。由于入库站以上河道仍是天然情况,因此入库流量预报方法与一般天然河道相同。施工区的水文预报则主要是处理不同导流方式时的水力计算问题。

一期围堰束窄河床导流的水文预报

一期束窄河床导流是先围一部分河槽,水流从被束窄后的河槽宣泄,促使施工区水位壅高,此时主要是预报围堰前的水位和流量,以防止河水漫入基坑。

预报坝址处的流量

由于围堰的壅水作用,施工区槽蓄量有所增加,改变了原天然河道的槽蓄特性。此时,可先计算出修建围堰后,入库站至围堰间河段的槽蓄曲线,然后采用流量演算法,由预报的入库流量过程求得坝址处的流量过程。由于上、下游围堰距离较短,此预报的流量过程即可作为上、下游围堰的流量过程。

预报围堰上、下游的水位

主要是进行束窄河道的壅水计算,建立上游围堰壅高后的水位流量关系曲线。下游围堰的水位流量关系曲线,仍用天然情况下的坝址断面处的水位流量关系。根据预报的坝址流量,利用水位流量关系便可求出围堰上、下游水位。

截流期的水文预报

围堰截流施工,一般是在河流枯水季进行。故要作河流枯水季径流预报。截流期龙口过水断面迅速束窄,直至断流,水从已建泄水建筑物控制下泄,此时需进行截流合龙期的水情预报,特别要预报龙口的流量及龙口上、下游的水位和流速,以合理选择截流时间、截流流量,确定截流抛投体的大小、重量和投掷位置。

龙口的流量预报

根据枯水流量消退状态预报河流枯水季径流。因河流枯水季流量小,回水影响不大,可以直接应用截流断面的枯水流量预报值,作为龙口的预报流量。

龙口上、下游水位计算

根据预报的流量计算龙口上、下游水位,可根据泄水能力公式,试算确定龙口上游水位,而龙口下游水位,可由下游围堰处水位流量关系求得。为了适应截流施工进程的需要,可绘制出不同龙口底部平均高程、不同龙口宽度为参数的泄水能力的曲线。根据截流时龙口的底部高程、龙口宽度和预报的龙口流量,利用泄水能力曲线可随时预报出龙口上游水位。

龙口处的流速计算

根据不同流态,分别用自由或淹没的有侧向收缩的宽顶堰公式计算泄流量,除以龙口过水断面面积,便可求出龙口处的平均流速。由于龙口底部不平整,最大流速一般出现在水深较大位置。

在截流过程中,也可先用模型试验成果,再根据截流时实测资料,与应用水力学计算的数值比较论证。中国石泉水电站截流时,预报龙口最大流速为5.7m/s,实测值为5.0m/s。

二期导流的水力计算与水情预报

截流完成以后,工程施工进入二期导流阶段。此时需要预报围堰上游水位及泄流量,以解决施工安全及施工进度安排。若由导流底孔泄流,当过水流量较小,底孔呈自由表面流,上游水位受一期围堰拆除高程的影响,控制断面为上游围堰的残留体,可按明渠稳定非均匀流推算上游水位。由于底孔一般为平底,应采用底坡为零的棱柱体明渠稳定非均匀流推求上游水位。中国石泉水电站,施工中采用此法,获得较好效果。

来流量较大时,导流底孔逐渐由明流过渡到满流。当入流量继续增大,超过了底孔总的泄流能力,围堰上游形成蓄水,此时应对预报的洪水进行调洪计算,以确定上、下游水位。

为了安排施工进度,还需对预报的各月洪水作调洪计算,求得各月可能出现的上游最高水位。在全面加高坝体阶段,当坝体筑到一定高度,不需围堰保护,坝体已起到挡水作用时,同样需对预报洪水进行调洪计算,以确定坝体挡水和拦洪高程。

水库初期蓄水的水文预报

当大坝上升到初期发电水位高程时,要求选择合适日期下闸蓄水,以保证机组按预定日期发电。此时应有计划的进行临时泄水建筑物的封堵和水库的蓄水工作。水库初蓄期水文预报的主要任务:①预报封堵期的流量,以使封堵工作得以顺利进行;②预报来水量,并通过库容曲线预报蓄水位,及时修订蓄水计划,控制库水位不得超过大坝临时蓄水高程。

在施工期中,当围堰上游形成临时小水库,水面面积增大时,应考虑风浪对堰前水位的影响。

雨洪河流降雨径流预报的预见期一般较短,当不能满足施工需要时,应进行短期水文气象预报,即分析天气形势,预报短期降雨量及其走向,与水文预报有机配合。还可以采用测雨雷达、卫星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扩大水文预报信息源,并与水文预报系统相连接,应用联机实时预报,从而进一步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和增长有效预见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