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施工度汛

2020-04-09 21:01

保护跨年度施工的水利工程,在施工期间安全度过汛期而不遭受洪水损害的措施。施工度汛,需根据已确定的当年度汛洪水标准,制定度汛规划及技术措施(包括度汛标准论证、大坝及泄洪建筑物鉴定、水库调度方案、非常泄洪设施、防汛组织,水文气象预报、通信系统、道路运输系统、防汛器材准备等),并报上级审批。

施工度汛阶段

水利枢纽在整个施工期间都存在度汛问题,一般分为3个施工度汛阶段。① 基坑在围堰保护下进行抽水,开挖、地基处理及坝体施工填筑,汛期完全靠围堰挡水,称围堰挡水的初期导流度汛阶段。② 随着坝体上升,坝体高于围堰高程,从坝体可以挡水到临时导流泄水建筑物封堵这一时段,称大坝挡水的中期导流度汛阶段。③ 从导流泄水建筑物封堵到水利枢纽基本建成,永久泄洪建筑物具备设计泄洪能力,工程开始发挥效益这一时段,称施工蓄水期后期导流的度汛阶段。3个施工度汛阶段的划分与3个施工导流阶段是完全吻合的。

施工度汛标准

不同的施工度汛阶段有不同的施工度汛标准。世界各国都有施工度汛规范或参考守则。根据水文特性、流量过程线特征、围堰类型、永久性建筑物级别、不同施工阶段库容、失事后果及影响等制定施工度汛标准。特别重要的工程或下游有重要工矿交通设施及城市时,施工度汛标准可适当提高。由于导流泄水建筑物泄洪能力远不及原河道泄流能力,如汛期洪水大于建筑物泄洪能力时,必有一部分水量经过水库调节,从而削减下泄流量,使坝体上游水位抬高。在确定坝体挡水或拦洪高程时,要根据规定的拦洪标准,通过调洪演算,求得相应最大下泄量及水库最高水位,再加上安全超高,来确定当年坝体拦洪高程。不少国家在制定施工度汛标准时,从安全和经济统一考虑,确定一个风险度(某一非期望事件发生的概率)值或范围,以便选定度汛设计流量。

围堰及坝体挡水度汛

土石围堰或土石坝一般不允许过水,是度汛研究的重点建筑物。

(1)围堰挡水度汛。截流后应严格掌握进度,保证围堰在汛前达到度汛高程。若因围堰土石方量太大,汛前难于达到度汛要求的高程时,则需要安排临时度汛措施,如设计临时挡水度汛断面,并满足安全超高、稳定、防渗及顶部宽度能适应抢险子堰等要求。临时断面的边坡必要时应作适当防护,避免坡面受地表径流冲刷。在堆石围堰中,则可用大块石、钢筋笼、混凝土盖面、喷射混凝土层、顶面和坡面钢筋网及伸入堰体内水平钢筋系统等加固保护措施过水。若围堰是今后挡水坝体的组成部分,则其度汛标准应参照永久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度汛标准选用,其填筑质量应满足坝体要求。中国三峡水利枢纽的二期上游土石横向围堰,深槽处填筑水深达60m,最大堰高82.5m,上下游围堰土石填筑总量达1 060 万m3,混凝土防渗墙面积达9.2万m2(深槽处设双排防渗墙),要求在截流后的第一个汛期前全部达到度汛高程有很大困难,故在围堰上游部位设置临时子堰度汛,在它的保护下施工第二道混凝土防渗墙。

(2)坝体挡水度汛。坝体度汛的标准,比临时围堰高,按施工组织设计有关规范执行。围堰度汛的措施,也适用于土石坝的度汛,但要求更严格。大坝施工期间,应妥善安排永久泄洪建筑物的施工,使其尽早达到泄洪要求,特别在临时导流泄水建筑物封堵后,坝体逐日增高,库容增大较快,坝体度汛除考虑加高培厚挡水子堰外,必要时应考虑永久泄洪建筑物提前临时过水或部分过水的可能性,视度汛需要,还可设置临时溢洪措施,以确保大坝安全。

在中高纬度的冰冻河流中,应考虑凌汛度汛问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