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井点排水

2020-04-09 21:01

在软基基坑周围设置滤水管(井),通过抽水以降低地下水水位的一种方法。井点排水的目的是使地下水水位降低到建筑物设计开挖底面以下,使基坑底部和边坡在施工期间保持无水状态,改善施工条件,稳定基坑边坡,并增加地基的承载能力。井点排水多用于基坑开挖深度较大、地下水位较高、土质不好的地基。井点排水的井点类型大致可分为5种,其适用范围如表所示。施工时需根据土层的渗透系数(K)、降低水位深度的要求、工程特点、设备条件等进行经济比较,加以选用。

各类井点的适用范围表

(1)轻型井点,又称针井点。沿基坑四周将许多直径较细的带有滤管的井点管埋入地下含水层内,井点管的上端通过弯联管与总管相连接,利用真空泵、离心泵和水气分离器组成抽水设备,将地下水从井管内不断抽出。井点管间距一般为0.8~1.6m(由计算或经验确定)。井点的布置需根据基坑平面形状及其大小、土质情况、地下水流向及降低水位的要求等,采用单排线状、双排线状或环状(见图)。当单轻型井点达不到深度要求时,可采用多层轻型井点(即先挖去上层井点所疏干的土,然后在其底部装设下层井点)。

轻型井点法降低地下水位示意图

1—井管点;2—滤管;3—总管;4—弯联管;5—泵房(抽水设备);6—原地下水水位线;7—降低后地下水水位线

(2)喷射井点。可分为喷水井点和喷气井点。主要是通过高压水泵(或空气压缩机)将高压水(或压缩空气)通入喷射井管,通过水(或气)的喷射作用将地下水吸出,经排水管路排走。

(3)电渗井点。对渗透系数(K)小于0.1m/d 的土层,可在轻型井点管或喷射井点管的内侧设一些电极(钢筋或其他金属材料),与井点管分别连成电路,接至直流电源,以加速地下水向井点管渗透。

(4)管井井点。沿基坑每隔一定距离(一般为20~50m)设置一个管井(深度为8~15m)。每个管井单独用一台水泵(潜水泵或离心泵)不断抽水以降低地下水水位。

(5)深井井点。当降水深度很大,在管井井点内用一般水泵满足不了要求时,可加大管井深度,改用深井泵。深井井点降低水位可达15~30m,甚至更大。

一般情况下,当含水层的渗透系数K <5m/d且不是碎石类土层时,宜选用轻型井点和喷射井点,如K <0.1m/d时,宜增加电渗装置;当K >20m/d时,宜选用管井井点装置;当K=5~20m/d时,上述井点装置均可使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