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混凝土围堰

2020-04-09 21:01

围住水工建筑物施工基坑,避免水中施工,用混凝土(含碾压混凝土)修建的临时挡水建筑物。混凝土围堰断面较小,易与永久性混凝土建筑物结合,抗渗性好,抗冲力强,堰顶可溢流,既可作横向围堰,又可作纵向围堰,应用较广。混凝土围堰对地基要求较高,多建于岩基上。修建混凝土围堰,往往要先建临时土石围堰,并进行抽水、开挖、清基后才能修筑。混凝土围堰的型式主要有重力式(参见重力坝)及拱形(参见拱坝)。

重力式混凝土围堰

施工中采用分期导流时,常用重力式混凝土围堰作为纵向围堰,两侧均能挡水,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可以兼用,并可作为永久建筑物组成部分,如隔墙、导墙等。为节省混凝土,围堰不与坝体结合的部分,常采用空框式、支墩式或框格式等。重力式混凝土围堰基础面一般都设排水孔,以增强围堰的稳定性并可节省混凝土。为提高混凝土围堰修建速度及节约投资,可采用碾压混凝土围堰。如中国三峡水利枢纽三期上游挡水发电的碾压混凝土围堰,设计全长572m,最大堰高124m,混凝土方量168万m3,按设计要求月最大上升高度达23m,月最大浇筑强度近40万m3

拱形混凝土围堰

一般适用于两岸陡峻、坚硬的峡谷岩基或河谷覆盖层不厚的河流上。这种围堰可以溢流,一般高度较高,挡水水头在20m以上,能适应较大的上下游水位差、单宽流量,技术上也较可靠。围堰的拱座通常是在枯水期的水面以上施工,当河床覆盖层不厚时,也可进行水下清基、立模、浇筑部分混凝土。拱形围堰若修筑在堆石体上,填筑围堰时,先由岸边沿围堰轴线向水中抛填砂砾石或石渣进占,出水后振实、加固、灌浆,并使帷幕灌浆穿透覆盖层,直达基岩,然后在堆石体上浇筑拱形混凝土围堰。拱形围堰与重力式围堰相比,断面较小,节省混凝土方量,施工速度较快,水利工程中采用较多。溢流时的高速水流问题及消能设施要妥善处理。中国大朝山水电站上游过水双曲拱围堰高52.5m(包括垫座),拱顶弧长175.5m,顶宽6.3m,底宽11.6m,两岸为重力墩。左岸有一深槽,覆盖层厚17m,局部未开挖到基岩,用灌浆加固处理。在堰基开挖后再用混凝土封闭,并设混凝土垫座防止产生不均匀沉陷。围堰混凝土总量11.6万m3,其中拱围堰部分7.5万m3。拱身为全断面碾压混凝土,不分缝整体连续浇筑,月最高上升24m,月平均上升20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