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涵洞导流

2020-04-09 21:01

在水利工程施工基坑上下游修筑围堰挡水,使原河水通过涵洞导向下游的施工导流方式。涵洞导流一般用于中小型土石坝、水闸等工程,分期导流的后期导流也有采用涵洞导流的方式。

涵洞比隧洞具有施工工作面大,施工灵活、方便、速度快,造价低等优点。涵洞既可依山布置或置于表露的岩滩上,又可在坝下的基岩中开出沟槽,做好衬砌,顶部加上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顶拱、形成涵洞。在涵洞穿过土石坝坝体心墙或斜墙部位的洞段,要做好防渗工作。特殊情况下,涵洞布置在硬土层上时,洞基应作适当处理,要考虑因土层压缩变形产生不均匀沉陷,造成涵管破坏事故。一般采用明流泄水涵洞,或在涵洞内设置钢管泄水而成为有压流。

涵洞宜尽量布置成直线,进出口有良好的型式,使水流顺畅,不产生冲淤,防止渗漏,避免空蚀,出口消能可靠。为防止沿涵洞渗漏,多用截渗环,间距一般为10~20m,环高1~2m,厚度0.5~0.8m。为防止截渗环对洞壁的附加应力,有时将截渗环与涵洞洞身用缝分离,缝周填塞沥青止水。若不设截渗环,则在接缝处加厚凸缘防渗。为防止集中渗漏,洞壁周围铺筑防渗填料,并作好反滤层,注意压实质量。涵洞洞身伸缩缝、沉陷缝的止水要牢靠,接缝结构要适应变形,在渗流逸出处做好排水措施,避免产生管涌。

中国岳城水库土石坝施工期导流时,坝下设置钢筋混凝土方圆形导流涵洞9条,每条净面积6.0m × 6.7m,完成后1条涵洞用于引水发电,其余8条各安装4.5m× 4.5m闸门控制泄洪,1963年最大泄洪流量达3 620m3/s。摩洛哥在1978年底建成的马金(Makhagine)黏土心墙坝,其右岸滩地设双导流涵洞,后期埋于坝下,过水面积达185m2,泄流量为2 100m3/s。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