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钢板桩围堰

2020-04-09 21:01

围住水工建筑物施工基坑,避免水中施工,用特制钢板桩组成的临时挡水建筑物。钢板桩可布置成单排、双排或格型体,以格型体用得最多。格型体平面形式有圆筒形、扇形(或弓形)及花瓣形(见图),一般多采用圆筒形。钢板桩围堰边坡可直立,断面小,抗冲力强,安全可靠,但耗费钢材,施工机械化程度要求高。

钢板桩格型围堰平面形式图

(a)圆筒形格体;(b)扇形格体;(c)花瓣形格体

圆筒形格体

由一群圆筒形各自独立稳定的柱体,用舌檐连接而成[图(a)],适用于水头15~18 m,可建在岩基或非岩基上,也可作过水围堰。圆筒内一般填透水性较强的砂,砂卵石或石渣。圆筒直径(D)根据实践经验,约为挡水高度的0.9~1.4倍;平均宽度(B)约为0.85D。圆筒格体挡水时,允许有一定幅度的变位,提高圆筒内填料本身抗剪强度及填料与钢板桩之间的抗滑能力,有助于提高格体的抗剪稳定性。钢板桩锁口由于受到填料侧压力的作用,需校核其抗拉强度。圆筒形格体的施工工序包括:圆筒钢板桩定位、打设墙架支柱、样架就位、安插或打设钢板桩、填充料渣、取出样架及其支柱、补填料渣等。

扇形格体

适用水头18~20 m,主要取决于横隔板之间的间距。封闭接头处的拉应力不要超过允许值。向扇形体内填土时,要注意相邻格体之间的填土高差,以不大于2 m为宜。这种围堰的宽度一般为设计堰高的0.8~1.2倍。

花瓣形格体

适用水头20~30 m。这种格体施工复杂,板桩隔墙的连接和交叉处需采用各种专门制造的焊接异形板桩,所以很少采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