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导流时段

2020-04-09 21:01

按照导流程序划分的由围堰(或坝体)挡水施工的延续时间,又称挡水时段。划分导流时段,应研究降低导流设计流量的可能性和合理性,使导流方案达到安全与经济的统一。

导流时段的划分是为了确定主体工程施工顺序和施工期间不同时期宣泄不同导流流量的方式。影响导流时段划分的主要因素有河道水文特性、主体建筑物形式、导流方式、施工进度及工期等。

(1)基坑内施工工程量(包括基础处理等)较小、主体建筑物能在河道截流后的一个枯水期内抢修到拦洪高程以上时,即可选择仅在枯水期运用的围堰,导流设计流量则选择该枯水时段的某一频率的洪水流量。此时,围堰高度可降低,泄水建筑物的规模也相对可以减小,从而使导流系统的规模减小,费用降低,可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2)基坑内施工工程量(包括基础处理等)较大、主体建筑物不能在河道截流后的一个枯水期内抢修到拦洪高程以上时,对于土石坝等枢纽,如果未完建的坝体不允许溢流,基坑不允许过水,导流时段应以全年为标准,其导流设计流量就应以全年最大洪水的一定频率来设计。

(3)混凝土坝、堆石坝等基坑允许过水,当河道洪水期与枯水期水位变幅较大时,可通过技术经济比较选择一定枯水期时段为围堰挡水时段,相应时段的一定频率的流量为导流设计流量。洪水期洪峰来时可由坝体溢流,基坑内停止施工;洪水过后围堰挡水,基坑内主体工程正常施工。此时,围堰高度和泄水建筑物的尺寸均可以显著减小。但因基坑过水,需要采用过水围堰或其他附加措施,且会损失一定的工期,应全面分析、比较而后决策。

导流时段的合理划分,应综合考虑导流系统的费用、工程施工进度的要求、导流系统所承受的风险等各种因素,以使导流系统能保证整个工程安全、经济、快速建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