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厂房导流

2020-04-09 21:00

利用正在施工中的厂房某些过水部位,将河水导向下游的施工导流方式。

水电站厂房是水电站的主要建筑物之一,由于水电站的水头、流量、装机容量、水轮发电机组型式等因素及水文、地质、地形等条件各不相同,厂房型式各异,布置也各不相同。若厂房本来是与泄水建筑物相结合的,则可考虑施工过程中利用(或部分利用)其泄水建筑物进行施工导流。若不能,则应根据厂房特点及发电的工期安排,考虑是否需要和可能利用厂房进行施工导流。

厂房导流主要方式:① 来水通过未完建的蜗壳及尾水管。② 来水通过泄水底孔,底孔可以布置在尾水管上部。③ 来水通过泄水底孔进口,经设在尾水管锥形体内的临时孔进入尾水管。当厂房导流的能力不能满足要求时,需考虑与其他导流设施组合导流。巴西索尔泰拉(Solteira)水电站施工中,利用16台机组段导流(电站共20台机组),每一台机组段设计宣泄导流流量1200m3/s,实际上16台机组段过流量共12 500m3/s,每一台机组段平均宣泄流量781.25m3/s。中国大化水电站、西津水电站等都采用厂房导流方式。厂房导流需仔细研究通过厂房导流的延续时间、导流流量、利用机组段的数量及其先后组合、导流期间的拦污及淤积等问题。厂房导流的水流条件很复杂,振动、空蚀等问题要认真对待。设计中既要争取导流时泄流能力大,又要力争导流后的续建工程量最小,还要兼顾续建时混凝土的供应方式及线路的合理布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