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导流

草土围堰

2020-04-09 21:00

围住水工建筑物施工基坑,避免河道水流影响,用麦草、稻草和土为主要材料建成的临时挡水建筑物。

草土围堰断面示意图(单位:m)

1—戗土;2—土料;3—草捆

远在2000多年以前,中国已将草土材料广泛使用于灌溉工程及黄河堵口工程。20世纪50年代以后,这种传统的草土材料施工方法又发展应用于青铜峡、刘家峡、八盘峡等大型水利工程施工中做成围堰。草土围堰断面如图所示。在黄河流域的渠道堵口工程中,至今仍被广泛采用。

草土围堰底宽约为堰高的2~3倍,围堰的顶宽一般采用水深的2.0~2.5倍。在堰顶有压重并能保证施工质量且地基为岩基时,水深与顶宽比可采用1∶1.5。内外边坡按稳定要求核定,一般在1∶0.2~1∶0.5左右。每立方米土用草75 ~90kg,草土体的密度约为1.1 t/m3,稳定计算时草与砂卵石、岩石间的摩擦系数分别采用0.4和0.5,草土体的逸出坡降一般控制在0.5左右。堰顶超高采用1.5~2.0m。

草土围堰可在流水中修建,其施工方法有散草法、捆草法、埽捆法3种。普遍采用的是捆草法。先将两束直径约0.3~0.7m,长约1.5~2.0m,重约5~7kg左右的草束用草绳扎成一捆,并使草绳留出足够的长度;然后由河岸开始修筑,即沿河岸在围堰整个宽度范围内分层铺草捆,铺一层草捆,填一层土料(黄土、粉土、砂壤土或黏土等,铺好后的土层只需人工踏实即可),每层草捆应按水深大小叠接1/3~2/3,这样层层压放的草捆形成一个斜坡,坡角约35°~ 45°,直到高出水面1m以上为止;随后在草捆层的斜坡上铺一层厚0.20~0.30m的散草,再在散草上铺一层约0.30m厚的土层,这样就完成了堰体的压草、铺草和铺土工作的一个循环;接着继续进行一个循环,堰体即可不断前进,后部的堰体则渐渐沉入河底。当围堰出水后,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条件下,争取铺土打夯,把围堰逐步加高到设计高程。

草土围堰具有就地取材,施工简便、拆除容易、适应地基变形、防渗性能好,特别在多沙河流中,可发挥快速闭气等特点。但这种围堰不能承受较大水头,一般适用于水深不超过6~8m,流速低于3.5m/s的条件下。它的沉陷量较大,一般约为堰高的6%~7%。草料易于腐烂,使用期一般不超过2年。在草土围堰的接头,尤其是软硬结构的联结处,比较薄弱,施工时需特别注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