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管理

施工物资管理

2020-04-09 21:01

对施工过程中各种材料、构件、工器具等的订购、运输、储备和使用所进行的计划、组织、调配和控制。其目的是合理地使用和节约物资,提高施工质量,降低工程成本,加速资金周转,增加企业盈利。

管理的内容

① 材料定额管理。② 物资计划编制。③ 物资库存管理。④ 物资订货采购。⑤ 物资运输组织。⑥ 物资现场管理。⑦ 物资成本管理。由于施工生产的技术经济特点,使得施工物资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具体表现为:物资供应的多样性、多变性,材料消耗的不均匀性,带来季节性储存和供应问题,并且要受运输方式和运输环节的影响。

管理的任务

① 按期、按质、按量、适价、配套地供应施工生产中所需的各种物资,保证生产正常进行。② 经济合理地组织物资供应,减少储备,改进保管,降低消耗。③ 监督与促进物资的合理使用和节约使用。

物资计划管理是物资管理的核心。根据施工进度要求,各种物资的订货与市场供应的情况,工地的运输与仓储的条件等,编制详细的物资供应计划。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检查、分析和必要的调整,以保证供应,减少或杜绝物资的积压和浪费。但施工物资要有合理的储备。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根据各类物资的重要性、供货条件,以及运输周期等因素确定经济储备量。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汛是一项重要任务,要特别重视防汛物资的储备。

水利工程施工所需的主要材料,如钢材、木材、水泥、炸药、油料等,按有关规定,采用招标方式采购,降低物资采购费用。水泥力争做到定点供应,保证质量稳定;钢筋、木材宜直接发到加工场进行加工;炸药等火工产品以及易燃的油料等,需分别设立专用库房,与施工现场和生活区要有安全距离,以防发生意外。对各种施工物资的耗用要认真管理和控制。现场施工班组直接耗用的材料,一般宜使用限额领料单作为领料依据,并进行班组核算。这种领料办法可以详细记录各项工程的实际材料消耗量,为核算提供原始依据,并可据以制订和考核材料消耗定额。周转使用的工具性材料,如定型模板、脚手架及其附件等,可以采用租赁办法,由施工班组向这类物资管理单位租用,以提高周转率。各种工具,可以单独建立工具领用制度,规定合理的使用期限,并实行以旧换新,控制用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