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管理

施工技术管理

2020-04-09 21:01

对工程施工中一系列技术活动和技术工作进行组织、指挥、调节和控制的工作。采用科学方法和制度对施工中各种复杂的技术因素进行合理安排,以保证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施工,并不断提高企业的科学技术与管理水平,改进施工技术,促进施工技术的发展和更新,充分发挥设备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程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施工技术管理的内容:

经常性的技术管理工作

① 施工图的审查和会审。② 编制施工组织设计。③ 组织技术交底。④ 工程变更。⑤ 制定技术措施和技术标准。⑥ 建立技术岗位责任制。⑦ 进行技术检验,材料和半成品、成品的试验与检测。⑧ 贯彻技术规范和规程。⑨ 进行技术信息搜集、整理,技术交流和技术档案工作。⑩ 监督与执行施工技术措施、处理技术问题等。

开发性的技术管理工作

① 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制定新的技术措施和技术标准。② 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③ 开展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的试验研究及开发。④ 制定科学研究和挖潜、改造规划。⑤ 组织技术培训和技术考核等。

施工技术管理,一般根据施工和管理机构的设置实行分级负责。决策机构的施工技术管理涉及面广,影响较大,通常侧重于宏观方面的规划决策和控制。如研究、制定行业的施工技术政策和施工技术进步规划,组织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技术推广,编制、修订施工技术规程规范,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重大施工技术措施,检查工程质量等。基层施工单位则以特定的工程为对象,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较为具体。施工技术管理的关键是建立和健全各级人员的技术经济责任制,设置必要的施工技术管理部门,对各级技术人员建立明确的职责和范围,各负其责,各司其事,充分调动各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正确处理技术与经济、质量与进度等关系,以获得最大的综合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