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管理

施工规范

2020-04-09 21:01

对施工的条件、程序、方法、工艺、质量、机械操作等的技术标准,以条文形式作出规定的文件。施工规范属于标准化工作的范围,包括规程、规定或标准等。施工规范经审批颁发后,即成为技术法规,具有权威性。施工规范是工程施工和工程验收的主要依据。承发包工程的合同中,均载有双方应遵守的施工规范。

分级和管理

各国对规范的分级和管理方式不同,有些国家主要由工程建设的主管部门组织制定和管理规范,有的则由全国性的学会、协会或标准化组织负责规范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统一分为国家标准,行业(部)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标准,企业标准4级,标准的审批、颁发、修订、废止分级负责。

制定和修订

制定或修订规范需贯彻执行国家的技术经济政策,结合自然条件,合理利用资源,充分考虑使用和维修的要求,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确保质量。规范是生产、建设和科学技术的经验总结。因此,规范的管理部门既要根据当前的生产、建设和科学技术水平,及时组织制定相应的规范,并保持其相对稳定性;又要根据生产、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适时组织修订原规范或制定新规范。制定或修订规范时,对于新技术需持积极慎重的态度。只有经过正式鉴定,有完整的技术文件,并经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才能纳入规范。国际的标准和各国的先进标准,经过具体分析或试验验证,凡符合本国情况和要求的,都需积极采用,以便迅速提高技术水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