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机械设备管理

施工机械综合管理

2020-04-09 21:01

以设备为研究对象,追求设备综合效率与寿命周期费用的经济性,应用有关的理论、方法,通过相应的技术、经济、组织措施,对设备的物质运动和价值运动进行全过程(从规划、设计、制造、选型、购置、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科学管理。它涉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设备设计研究单位、制造工厂、使用部门,包含设备全过程中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决策等工作。

施工机械设备综合管理是在总结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设备管理、维修经验,吸收一些国家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现代设备管理理论与方法,形成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设备管理模式,是指导中国设备管理工作的基本理论和重要原则的集中体现。

施工机械设备综合管理有5个方面的基本内容:①以设备为对象,把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选型、购置、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改造、更新直到报废的全过程都纳入管理范畴。②强调物质运动形态的技术管理与价值运动形态的经济管理相结合,追求设备综合效益的最佳化和设备寿命周期费用LCC(Life Circle Cost)的最优化。③把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作为现代设备管理的理论基础。设备综合管理特别注重应用现代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手段。④重视信息管理。强调对设备的技术性能、费用等方面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作为改进设备管理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和可维修性的依据。⑤管理手段综合化。以调动人员爱护设备和国家财产的积极性为出发点,把技术、经济、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推进管理优化。强调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充分体现综合管理的科学性、全员性和先进性。

世界各国设备综合管理思想体制有:英国的设备综合工程学(terotechnology)、原苏联的设备计划预修制(productive maintenance)、美国的设备后勤工程学(logistics)、日本的全员生产维修制(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简称TPM制)。中国的施工机械设备综合管理工作是在借鉴世界一些国家先进的设备管理思想,再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而不断发展和完善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