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机械设备管理

施工机械设备监理

2020-04-09 21:01

对施工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和维修等各阶段进行监督、约束和协调的管理工作。施工机械监理机构按照项目法人的委托和授权,依据国家行政法规和设备的有关技术标准以及有关合同,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技术手段,针对施工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使用各阶段,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和使用的参与者的行为进行监督、约束和协调,以保证施工机械设备按时、按质达到规定的要求,保证设备正常的保养、维修和运转,保持设备的正常技术状态,保证设备正常、安全、可靠、经济地运行,满足工程对施工机械设备的要求。

施工机械设备监理是建设监理的专业分支,必须服从工程建设总体进度和质量要求,按照监理工程师的基本准则开展工作,公正、客观、独立地履行职责,维护项目法人的利益和受监理方的合法权益。

施工机械设备监理的任务是协调、控制、管理,即组织开展协调工作,实现质量、进度、投资三项控制,做好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安全管理。通过维护项目法人施工机械技术性能和工作状况促进工程建设的进程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早期施工机械设备监理的主要形式是对非标设备实行驻厂监造。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基本建设规模的扩大和社会分工的专业化,施工机械设备监理逐渐扩展到以施工机械的运行为重点兼顾安装、调试、维护、修理、拆除等各环节。如在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中,项目法人采购了大量现代化大型施工机械设备,承租给施工企业,为了充分发挥施工机械设备在工程建设中的保障作用,解决由于设备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引入了施工机械设备监理制。

施工机械设备监理与建设监理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相同之处是,为了提高工程建设的投资效果以及按照国际惯例行驶监理的职责,目的是一致的。在监理的目标、原则和一般方法上,两者是相通的,可以相互借鉴和应用,都是进行投资、进度和质量控制。不相同之处是,建设监理是对一项基本建设工程进行全过程的监理,施工机械设备监理是对设备进行全过程的监理。对一个工程项目而言,建设部分的监理和施工机械设备部分的监理两者有交叉和搭接,施工机械设备的监理要服从建设项目的质量和进度要求,但要顾及施工机械设备本身的特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