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机械设备管理

施工机械技术管理

2020-04-09 21:01

对施工机械物质运动形态的管理。施工机械技术管理工作必须按照机械运行规律和机械的技术经济原理和方法,科学地组织好机械的管、用、养、修、供各方面的技术保障工作,以达到完成施工机务工作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目的。施工机械的技术管理任务是:①经常保持机械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提高机械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充分发挥机械的效率;②积极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改善技术装备,提高机务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③确保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地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降低机械的使用和维修成本,优质高速地完成机械化施工任务。

施工机械的技术管理涉及到对机械设备从设计、制造、选型、使用、报废的各个环节的全过程,涉及到机械的管、用、养、修、供各个方面。其中机械的使用、保养和修理主要是技术管理工作。但机械的管理和零部件或配件的供应也有一部分是技术工作。施工机械的技术管理既包括技术性工作,也有组织管理性工作,两者必须密切配合。

随着施工机械技术性能越来越先进,结构越来越复杂,技术管理工作除应充分地掌握施工机械的技术性能变化规律外,还应不断吸收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如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设备维修技术、计算机辅助管理技术等,不断提高施工机械技术管理的水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