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

2020-04-09 21:01

根据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研究施工条件,制定施工方案,指导施工的技术经济文件。施工组织设计是水利工程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定枢纽布置、优化工程设计、编制工程总概算及控制工程投资的重要依据。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对正确选定坝址、坝型、枢纽布置及对工程设计优化,合理组织工程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效益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编制要求

① 可行性研究阶段。需从施工角度分析论证工程在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初选施工导流方案。编制主体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施工总布置和场内外交通运输方案与布置,估算施工占地,提出控制性工期,估列主要材料、设备及劳动力计划。② 初步设计阶段。选定施工导流方案,说明主要建筑物施工方法及主要施工设备,选定施工总布置、总进度及对外交通方案,提出建筑材料、劳动力、供水和供电需要量及其来源,编制工程概算及提出分年度投资计划。③ 招标设计阶段。在已批准的初步设计的基础上,根据进一步取得的更为精确的基本资料和市场信息进行优化和加深设计,落实施工方案、施工方法及相应的施工工期,并根据项目实施与管理要求,对具体工程合同方面的问题包括工程招标分标方案作出规划安排。

编制原则

① 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遵守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符合中国招标投标法的规定和国际招投标的惯例。② 面向社会,深入调查,收集市场信息,根据工程特点,因地制宜提出施工方案,并进行全面技术经济比较。③ 开发和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努力提高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④ 统筹安排,综合平衡,妥善协调各分部分项工程,均衡施工。

此外,还应有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措施设计。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措施设计,通常在工程项目招标或施工阶段编制,由于仅涉及工程的某一局部或工序,编制对象具体,内容也比较详实,具有实施性,可作为施工措施依据。

中国在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面技术发展很快,在施工组织设计工作中应用现代化科学管理,以系统工程为指导,广泛应用计算机和现代数学方法优化设计方案。如使用计算机模拟技术、模拟工程未来的施工状况,以得到切合工程实际的各种设计参数;应用数理统计学和应用数学,分析工程施工中各因素之间的关系等技术。在使用对象方面,不仅项目法人、工程设计单位重视施工组织设计,各施工企业也充分认识到了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性,因为一个切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科学的、先进的施工组织设计,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在工程招投标时中标,还可以使企业在工程施工中提高管理水平,节约成本,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因此,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已成为现代化施工管理的重要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