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通信

2020-04-09 21:01

施工期间场内外,用于指挥生产、调度联系等传递信息的设施。由于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的变化,可能发生天然事故,如风雹灾害、洪水威胁等,为保证信息传递的迅速、准确、安全、可靠,需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选择施工通信方式。在施工中采用的通信方式可分为传统通信方式和现代新兴通信方式。

传统通信方式

一般包括4种方式。

有线电话

水利工程施工通信的主要方式之一,视工程规模,联系范围,工期长短,可设立一个或多个交换总机,架设通信线路,形成工地施工通信系统。

载波电话

利用电力线路载波与较远距离进行电话通信,但需配备一套载波通信设备。载波电话的优点是利用已有的高压输电线路,保密性好,缺点是定点通信,适用范围较窄。

无线电报

在水利工程施工点高度分散、距离较远且流动频繁的情况下,为便于及时掌握施工情况和进度,可自设电台,置备收发报机,设专人管理进行无线电通信,水文站网多使用无线电通信。

超短波通信

即对讲机通信,可以在数十公里范围内直接对讲,水利工程常用在截流、度汛,对2个或多个施工点的生产进行指挥。其特点是简易可行,机动灵活,费用省,好联系,可组成网络,实现自动造频和进入有线电话系统。

现代新兴通信方式

包括光纤通信,数字微波通信,卫星通信和无线接入通信等。

光纤通信

一种以激光为载体的通信方式,频带宽、信息容量大,覆盖面广,性能稳定可靠,而且不受地理条件的限制,机动灵活,可进行多种业务的通信。

数字微波通信

目前采用的同步数字微波系统,采用多进制正文调制技术以及同波道交叉极化传输方式,以提高频谱的利用率,具有极高的灵活性,这种通信方式需要建立多个基站,投入的成本也较高。

卫星通信

利用人造地球卫星作为中继站来转发或反射无线电波,在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进行的通信。特点是:①通信距离远,费用与通信距离无关。②覆盖面积大,便于实现多址连接通信。③通信频异,传输数量大,传输的业务类型多。④机动灵活。⑤通信线路稳定可靠,传输质量高。但卫星通信需要得到国家的支持,一次性投入的成本高。

无线接入通信

现代通信网络的一种必要补充。结合现代电信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采用无线通信方式来连接市话交换机与用户电话机,特点是接入速度快、安装灵活方便、造价低、抗灾害能力强,易于实现宽带综合业务,适合于偏远的山区或农村的水利工程的施工通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