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临时设施

2020-04-09 21:01

为永久性工程施工服务的临时性工程。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施工临时设施

主要有:① 施工交通工程。如场内外道路、车站、码头、桥涵等。② 施工辅助工厂。为工程施工需要而设置的加工、制造、修配和动力供应等临时性生产设施。如砂石生产工厂,混凝土生产工厂,混凝土预冷、预热系统,综合加工厂,金属结构机电设备拼装厂,机械修配厂,钢管加工厂,供水、供电、供风和通信系统。③ 施工导流建筑物。如围堰、导流隧洞和导流明渠等。④ 机械、物资仓库及停放场地、炸药库等。⑤ 行政办公和职工生活用房及文化福利设施。⑥ 安全防火及环境保护设施。⑦ 其他小型设施。

安排临时设施需注意的原则

① 符合规范要求,包括安全、防火、卫生、环保等。② 在满足施工需要并有足够可靠性的基础上,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使用定型化、轻型化和预制装配式结构,以便重复使用,尽量减少修建与维护费用。③ 统筹规划、减少施工干扰。④ 尽可能与永久性工程相结合,考虑将部分永久工程项目提前安排,在施工期发挥一定作用。⑤ 符合工程施工总体布置、总进度及工程结构设计要求。⑥ 结合工程本身所具有的特点、条件,做到技术可行、布置合理及经济。⑦ 根据工程实际条件,设备的选型应遵循先进、高效的原则,以减少设备数量、人员的配备和占地面积。

在未完成必要的施工临时设施情况下,主体工程就仓促开工,不但不能加快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反而会打乱施工部署,造成极大的被动局面,影响工程质量,增加工程投资,拖延整个工程的施工工期。因此,必须充分重视施工临时设施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确保其进度与质量,为主体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