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交通

2020-04-09 21:01

在工程施工期间,为运输施工材料、机械、设备和人员的工程设施。水利工程施工中,因工期较长,运输量较大,时间限制性较强,而工程又常位于荒僻地区,交通不便,需自行建设对外及场内交通线路和设施。因此,在主体工程规划设计优选方案时,施工交通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优化场内外交通运输方案,恰当组织施工交通运输,对保证工程安全、施工质量、加快进度、降低消耗、节省建设资金都有重大作用。

在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即需研究确定场内外交通运输方式及其与国家交通主干线连接布置的方法。在初步设计中,需对交通运输系统超宽、超限和特殊物品运输方法、场站、码头设置以及储、运设施研究比选方案,并提出施工交通主要工程量,所需人工、材料、设备数量,编制工程概算。一般大、中型水利工程,为了缩短准备工期,在设计任务书批准后即对场外交通工程进行专项设计,争取尽快开工。水利工程施工的场外交通,一般根据不同条件分别选用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或水路等运输方式。场外交通应当在工程筹建期间完成。场内外交通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还需制定养护规则、进行经常维护、保养工作,做到交通线路可靠,运输通畅,以满足施工需要。

施工交通工程的规划设计内容:① 估算总运量,计算年运输量及日运输量。② 选择对外交通运输方式。③ 配合施工总平面布置进行场内交通运输设计。④ 研究运输组织,提出交通运输工具种类、规格、数量、劳动定员。⑤ 研究确定重大件运输措施及外来器材、物资转运和装卸方案。⑥ 安排交通工程施工计划。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