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供电

2020-04-09 21:01

供应施工现场动力和照明用电的临时供电系统。施工供电系统应保证生产、生活高峰负荷需求,具体根据工程规模、特点、工期和工序,按施工阶段分别确定总负荷及供电方案,供电方案着重考虑电源和供电电压。

需电量

根据各施工阶段用电最高负荷计算确定。

电源

一般根据施工现场附近的电源实际情况来确定:①工地附近有电网,由电网供电。②工地远离电网,或施工初期来不及架设高压输电线,或工程总用电量不大,施工场地又比较集中,通过经济比较后,可自建临时发电厂或采用移动式发电站。③事故备用电源,在电网供电发生临时故障,为解决安全照明、特殊排水等设置必要事故备用电源。

电压

高压电网供电的配电线路电压,应根据输电距离并结合国家颁布的电压等级标准(中国规定10、35、110、220、330、500 kV为标准电压等级),经技术经济比较后进行选择。同时,要对变电站的分布做出合理规划,总降压(或升压)变电站及分区段变电站的位置和数量的确定,取决于整个供电系统,以及技术上的可靠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选择分区段变电站数量和容量的原则是:① 尽量减少变压器的台数。② 有Ⅰ级负荷时安排两台变压器供电。③ 变电站尽可能位于负荷中心。④ 接线方式要根据负荷情况,满足供电可靠、结线简单、操作安全、维修方便、有发展余地以及经济合理等要求。电力线路多采用架空线,当不宜铺设架空线时,可考虑设电缆。配电一般采用380 V/220 V的三相四线制。为使电压稳定,要考虑负荷均衡。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部分场所(如隧洞及地下厂房施工中的照明和动力用电)只允许使用安全电压(即24~36 V),这时可在低压220 V电源上接若干行灯变压器或采取其他措施。某些设备需用直流供电(如电机车),则可用硒整流器、水银整流装置或交—直流发电机组供电,其电压一般为220 V/110 V。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