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合同管理

FIDIC合同条件

2020-04-09 21:02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é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Ingénieurs-Conseils,FIDIC)所编制的规范化、权威性合同文件范本。FIDIC于1913年由欧洲4个国家的咨询工程师协会组成以来,至21世纪初已有60多个会员团体,中国也是FIDIC成员之一。FIDIC是国际上最具有权威性的咨询工程师组织之一。

FIDIC下设许多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编制了规范化的合同文件范本,1999年以前主要有5种FIDIC合同条件文体,包括《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条件》、《电气与机械工程合同条件》、《业主/咨询工程师标准服务协议书》、《土木工程施工分包合同条件》和《设计—建造和交钥匙工程合同条件》。1999年,FIDIC又编制了一套新的合同条件(试行版),由以下4个合同条件文本组成:《施工合同条件》、《设备和设计—建造合同条件》、《设计、采购、建造/交钥匙工程合同条件》和《简要合同条件》等。

FIDIC合同条件是以世界各国土木工程建设、管理的经验总结为基础,科学地把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有机地结合而编制的合同文件范本,现已成为国际工程建设中公认的标准合同格式。这些文件不仅FIDIC成员国采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在其贷款项目上也要求采用。中国参照FIDIC合同条件,结合国情编制了工程建设项目的有关合同条件范本。

FIDIC合同条件的各范本包括通用条件和专用条件,其特点是明确规定了业主(项目法人)、监理工程师和承包商的权利和义务,合同文件范本完整、严密、科学和公正。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