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合同管理

招标

2020-04-09 21:02

项目法人运用竞争机制进行采购的一种方式。工程招标是指建设项目法人(或称招标人)运用竞争机制选择工程承包人的一种方式。招标是常用的组织工程建设的方式如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建设监理、建筑安装工程、机电设备、建筑材料的采购等。招标是招标人与投标人的正常经济活动,受法律的保护。各国对于招标活动都制定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规定,中国于2000年1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工程招标的基本方式

① 公开招标,指招标人(也称发包人)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② 邀请招标,指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

工程建设公开招标的主要程序

① 申请招标;② 确定标底;③ 编制招标文件;④ 发布招标公告;⑤ 发售招标文件;⑥ 投标资格预审;⑦ 组织投标人到现场勘察;⑧ 标前会议及在规定时间、地点公开答疑并做必要的补充说明;⑨ 接受标书;⑩ 开标:评标与定标;(11)签订合同协议书。在编制招标文件的投标须知中,应明确说明评标的内容和授予合同的标准;在组织投标人到现场勘察时,招标人或监理单位需要介绍有关工程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施工条件;标前会,应该回答投标人提出的问题;在评标时,投标人需要对招标人提出的有关施工安排,施工方式的选择,以及有关报价依据等问题作出解答和澄清。

按照中国基本建设程序规定,基本建设项目需在批准初步设计,并已列入年度基本建设计划后方能开工。为此,工程招标工作需在建设项目列入计划后进行。大、中型水利工程施工,规模较大、工期较长,为作好招标工作,可将整个工程分成若干部分分别进行招标。有关准备工作,如对外交通、输电线路、房屋建筑等,可以提前招标,以满足工程进展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