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进度管理

工程项目进度控制

2020-04-09 21:01

以合理的工程进度计划为依据,对整个工程或单项工程建设、单位工程建设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和控制的工作。它在整个目标控制体系中处于协调、带动其他工作的龙头地位,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既是一个系统控制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动态控制的过程,必须根据工程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及时修正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度计划,以保证进度计划的指导性;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是一项带有创造性的工作,既要沿用前人的管理理论知识和同类工程的经验成果,也要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创造性;在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内要进行进度的阶段性控制,同时也应充分注意进度计划的不均衡性(由外界自然环境的干扰、外界工作环境的变化、施工内容的难易程度引起)。由于工程项目的进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项目管理人员需要事先对影响进度的各种因素进行调查,预测它们对进度产生的可能性,制订相应的对策。在计划的执行过程中,运用动态控制原理,将实际情况与计划安排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

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控制的方法,主要是计划(规划和安排)、控制(比较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采取措施纠偏)和协调(协调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进度关系)。

工程进度控制的措施有: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合同措施,经济措施,信息管理措施等。

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工作中,计划不变是相对的,变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要针对变化采取对策,定期地、经常地调整进度计划,使进度计划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