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施工监测

岩石松弛范围监测

2020-04-09 21:02

对由于岩体洞室或边坡开挖所引起的洞室周围或边坡附近松弛深度的测定。

监测的目的

① 确定开挖所引起的洞室周围或边坡附近的岩体松弛深度,从而对围岩及边坡的稳定性作出评价;② 研究开挖方式及其规模对围岩和边坡松弛范围的影响,以便改进开挖方法和控制爆破炸药用量;③为有效地进行洞室围岩或边坡稳定处理提供依据。

监测的方法

主要采用钻孔声波法和地震波法。

(1)钻孔声波法。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段布置测量断面,每个断面分别布置若干个测孔。测孔方向一般垂直于岩面,但为了探测不同方向的裂隙分布,并保证换能器与岩石耦合良好,测孔可适当向下倾斜;洞室拱顶仰孔则应用专门的供水、止水设备,确保测试过程中有良好的水耦合。测孔数根据洞的形状和大小、边坡的高低及地质条件增减,以测得较完整的岩石松弛范围为目的。

测量时常用单孔测试法和孔间穿透法。单孔测试法,按照一定的间距逐点测读两个接收换能器之间介质中纵波所传播的时间差;孔间穿透法是在一对平行的钻孔中,用直透法逐点同步测量纵波在两孔之间的传播时间。

最后根据测距计算出纵波在介质中传播的速度(Vp)或振幅(A),并绘制纵波波速(Vp)与孔深(L)关系曲线,再由它来划分各孔每个测段的松弛带,然后将每个测量断面所有测孔确定的松弛深度相连,即可构成整个松弛范围。

(2)地震波法。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段布置测量断面,在每个断面表面布置测线,沿测线布置若干测点。震源采用锤击法,设在岩体表面。

在地震波法测试中,纵波采用折射波相遇观测系统来测试,根据纵波速度及其空间变化规律进行岩体松弛范围的划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