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施工监测

安全监测仪器安装

2020-04-09 21:00

安装水工建筑物、基岩及边坡等变形、渗流、应力和温度监测仪器的工作。

水工建筑物安全监测仪器主要有变形、渗流、应力和温度等监测仪器。变形监测仪器主要有正、倒垂线、引张线、真空激光准直线、静力水准仪、钢丝位移计、测缝计、多点位移计、基岩变形计和测斜仪等;渗流监测设备主要有测压管、渗压计和测流堰等;应力监测仪器主要有压应力计、钢筋计和应变计等;温度监测仪器是温度计。

正、倒垂线安装

正、倒垂线的结构见水平位移监测。安装时,正、倒垂线与垂线孔壁的最小距离须大于该方向的最大位移。倒垂线底端锚固于孔底,上端接浮子自由浮于浮筒中央。正垂线上端固定于悬挂点,下端悬挂重锤。垂线相对位置的变化由安装在观测墩底座上的坐标仪监测。

引张线安装

引张线由固定端引出,经护管保护后绕过自由端上滑轮再挂重锤张紧。两端点间设测点墩,在墩上水箱中用浮船支撑引张线重量。

真空激光准直系统埋设安装

从发射至接收端整条真空激光管道中心与准直线基本重合。发射及接收端间的坝上测点墩支承波带板,波带板平面垂直于测线,其中心与准直线基本重合。真空泵与真空管道合理联结。

静力水准仪安装

分别在测点墩上和测线中部安装测点钵体和标定装置。测点与标定装置用连通管连接并使管中无气泡,连接处无空隙、无渗漏。安装电测传感器及目测装置。钵体及连通管内蒸馏水中注入防腐剂并装上玻璃罩保护。

钢丝位移计安装

因瓦丝由固定端引出,穿过护管后绕过自由端上滑轮挂以重锤。在滑轮墩上安装电测传感器及目测装置监测位移。

测缝计埋设安装

①表面测缝计。3个金属标点埋设在缝两侧组成一等边三角形。由三边距离及标点间高差变化来反映表面缝的变化。②遥测测缝计。混凝土建筑物施工期间,在接缝先浇块中预埋测缝计底座套筒,浇筑后浇块时将测缝计装入底座套筒并埋入混凝土。

多点位移计埋设安装

由地质情况确定多点位移计锚头的数量及在钻孔内的位置,将锚头固定在测杆底端,在锚头以上的测杆用塑料管保护后连同灌浆管放入钻孔内并用水泥浆将钻孔灌注密实。传感器安装在测杆的孔口端。

基岩变形计埋设安装

锚头固定在测杆底端,锚头以上测杆用塑料管保护后将测杆放入钻孔中。传感器安装在测杆上端且与孔口平齐。用水泥浆灌满钻孔。

测斜仪埋设安装

测斜槽管底端密封,测斜管在放入钻孔的过程中逐段连接并密封接头。测斜管入孔后十字槽对准测试方向,用水泥浆灌浆固定。孔口浇筑混凝土墩保护。

测压管埋设安装

按要求在岩石或土层中铅直钻孔。测压管透水段开孔并外包土工织物,管底封闭,孔底填反滤料后放入测压管。在透水段外反滤料填到测点的设计进水段高度。其余孔段用止水材料严密封堵。

量水堰安装

在排水沟一定长度的直线段设两侧平行和铅直的矩形断面。平面堰板和堰槽侧墙垂直于流向,高度为3~5倍的堰上水头。堰口上游设水尺或传感器观测堰上水头。堰板顶部水平,与测墙保持互相铅直。

渗压计埋设安装

将渗压计透水饱和后装入砂袋。埋设时在渗压计周围一定范围内填反滤料后再用该部位相应的材料覆盖。若在基岩表面上埋设则反滤料外用水泥砂浆包裹。若在基岩内部埋设则须注意埋设部位下应留有填满反滤料的集水孔。

压应力计埋设安装

在混凝土中埋设时,则将埋设点表面冲洗凿毛后铺以水泥砂浆垫层,砂浆初凝后铺上更稠的水泥砂浆,并将压应力计水平压入及配适量压重,12h后可除去压重浇筑混凝土。在土体中埋设时,则将压应力计紧贴土体平面后覆盖以相同土体并压实。

应变计埋设安装

单向应变计在混凝土振捣后即造孔埋设。两向应变计埋设时互相垂直,应变计中心与坝面的距离相同。应变计组固定在预埋的支座架上埋设。

钢筋计埋设安装

钢筋计对接在同一直径的受力钢筋上并保持同一轴线,焊接时及焊接后在仪器部位温度不超过60°C。

温度计埋设安装

直接插埋在测点处,位置误差控制在5cm内。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