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造价管理

工程定额

2020-04-09 21:01

在正常施工条件和社会平均先进水平下,完成合格的单位建筑产品所需的劳力、材料、机具、设备及其资金消耗的数量标准。工程定额不仅给出数量标准,还需同时规定相应的工作内容以及质量、安全要求。中国按定额内容划分为人工定额(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机械使用定额等直接费定额,以及一些间接费定额和其他独立费用定额。

根据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在各设计阶段需采用相应的定额标准。工程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采用估算定额,也称估算指标;初步设计阶段采用概算定额;施工详图设计阶段采用预算定额。估算定额、概算定额是在有关部门制定的预算定额的基础上,根据工程项目划分的情况,予以不同程度的综合与扩大,以适应不同设计深度的要求。在进行招标设计编制标底时,一般可参考概算定额或预算定额。

中国的工程定额实行统一分级的工程定额管理办法:分为国家定额、地方定额和企业定额。国家定额和地方定额均属统一定额性质。施工企业的企业定额,也称施工定额,是企业经营和企业内部经济核算的主要依据,同时是编制预算定额、概算定额的基本素材。通过技术测定,施工原始记录的积累、统计和综合分析,工程定额需不断进行整编、修订。因此,工程定额只是一定时期内的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平的反映,随着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工程定额需作相应的调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