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质量事故分析

2020-04-09 21:02

对工程质量不合格和质量缺陷,造成或引起经济损失、工期延误或危及人民生命和社会正常秩序的事件分析。

工程质量事故的产生具有的特点:① 复杂性。工程建设产品具有固定性、生产流动性以及产品的多样性。② 严重性。工程项目一旦出现质量事故,轻者影响施工顺利进行,拖延工期、增加工程费用,重者影响工程项目使用的动能,更严重的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③ 可变性。许多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出现后,其质量状态并非稳定于发现的初始状态,而是随着时间变化而不断地发展、变化。④ 多发性。水利工程中有些质量事故在建设过程中经常发生,成为工程质量事故的通病。

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发生的常见原因:①违反建设程序;②违反有关法规和工程合同的规定;③工程地质勘测范围和要求等不符合规定要求;④工程建设中基础处理不当;⑤工程设计的原因;⑥建筑材料及制品不合格;⑦施工质量及其管理问题;⑧自然条件影响;⑨建筑结构或设施的使用不当等。

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程序:①当发现工程出现质量缺陷或事故后,监理工程师应以质量通知单的形式通知承包商,要求停止有质量缺陷部位和与其有关联部位的施工,并要求承包商采取防护措施;②承包商接到质量通知单后,在监理工程师的组织与参与下,进行质量事故调查,提出调查报告;③在事故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事故原因分析,判断事故原因;④在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事故处理方案;⑤由监理工程师指令承包商按既定的处理方案实施对质量缺陷的处理;⑥监理工程师组织有关人员对处理的结果进行检查,鉴定和验收。

质量事故的分析:①对事故的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分析,掌握质量事故或缺陷的现象和特征;②收集资料,分析质量事故对象在施工过程中所处的环境及其各种情况;③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并附论据有关资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