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质量成本

2020-04-09 21:02

为预防发生质量缺陷、判定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所支出的费用以及因未达到预先确定的质量水平导致损失的总和,由运行质量成本和外部质量保证成本构成。

运行质量成本

① 预防成本。为预防发生质量缺陷耗费的人力、物力费用,如流程设计费、产品设计费、人员培训费等。② 鉴定成本。为判定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所进行的试验、检验和检查的费用。③ 内部缺陷成本。工程质量不合格造成的生产损失(材料、人工、机械台班、停工和拖延工期损失)和增加费用(补强、加固或返工费用)。④ 外部缺陷成本。工程交工使用后,保修期内发生质量问题进行处理的费用,包括保证成本(即维修费用)和诉讼成本(当质量问题严重、危及人身安全所需付出的法庭诉讼费用和赔偿金)。外部缺陷成本不仅使施工企业在经济方面受到损失,而且对企业的名誉也将受到很大的损害。

外部质量保证成本

满足合同规定的质量保证而提供的客观证据、证明和演示所开支的费用。

增加预防成本,工程质量合格的保证率就会提高,可以减少以至不发生内部缺陷成本和外部缺陷成本。一个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就是生命”,适当增加鉴定成本,对质量严格把关,使交验的工程确保质量,才能提高企业声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