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评定

2020-04-09 21:01

对照工程设计要求和国家规范标准的规定及有关评定规则,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进行的质量检查评定,确定工程项目(或单位工程)达到质量等级的工作。它包括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和质量等级评定。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是在项目(或单位工程)竣工后,按照承包合同的质量条款及承包内容进行质量评价,确定是否满足合同规定的质量要求和承包内容;质量等级评定是根据承包商完成的工程项目和提供相关工程质量评价的文件,经第三方的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或竣工验收组织确认。

质量评定的等级标准

根据中国SDJ 249—88《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规定:工序、单元工程、单位工程依次评定,工程质量等级分“合格”与“优良”两级。

(1)工序。工序质量评定合格的条件是:① 保证项目必须符合《标准》的规定。② 基本项目应符合《标准》的合格规定。③ 允许偏差项目合格率不小于70%。优良条件是:① 保证项目必须符合《标准》的规定。② 基本项目符合《标准》的合格规定,其中50%的项目为优良(或指定项目为优良)。③ 允许偏差项目合格率不小于90%。

(2)单元工程。依据设计结构、施工部署或质量考核要求把建筑物划分为若干层、块、段来确定,通常是若干工序完成的综合体,是日常质量考核的基本单位。合格条件是各工序质检评定达到合格规定;优良条件是指定工序必须达到优良,其余工序达到合格(或优良)。

(3)单位工程。依据工程设计文件,以一个独立的建筑物(构筑物)为对象进行工程质量评价与考核,是若干单元工程完成的综合体。单位工程的合格条件是:①所含单元工程的质量全部合格。② 质量保证资料齐全。③ 观感质量的评定得分率达到70%及以上。优良的条件是:① 所含单元工程的质量全部合格,其中50%及以上为优良。② 质量保证资料齐全。③ 观感质量的评定得分率达85%及以上。

质量评定的程序和组织

工序和单元工程质量在班组自检的基础上,由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定,由专职质量检查部门组织核定,并定期将检查评定结果报送建设(监理)、质量监督单位。一个单位工程完成后,由承包工程技术负责人组织工程技术、质量、生产等有关部门和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评定。评定结束后,送交主管工程建设质量监督部门核定质量等级。属于隐蔽工程的关键部位,施工企业应在检查的基础上及时报送建设(监理)、质量监督单位,并由建设(监理)单位组织设计和运行管理单位的代表共同检查评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