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控制

2020-04-09 21:01

为达到工程建设质量要求而采取的限制性措施的活动。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按照建设过程的程序依次控制多阶段的工程质量。在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质量控制,要合理选择建设地点,使项目的质量要求、标准符合国家及主管部门的要求,并与建设环境保护、投资目标相协调。工程质量控制分为两个阶段:①工程设计阶段。要通过设计招标,组织设计方案比选,以确定能保证设计质量的设计单位; 保证工程设计符合决策阶段确定的质量要求、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保证设计文件符合施工实际条件,满足施工要求。②工程施工阶段。开展施工招标、投标,认真审核投标单位标书中有关工程质量的保证措施、施工方案;严格监督承包商按设计图纸施工,使工程建设符合合同文件规定的质量要求。

工程质量控制原则

① 坚持质量第一原则。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使用年限长,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② 坚持以人为本的控制核心。把人作为质量控制的动力,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处理好工程建设各方面之间的关系,增加建设者的责任感,提高建设者的素质,避免人为的失误。③ 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工程建设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与事后分析的控制链,工程质量、工序质量控制要与中间检查验收相结合。④ 坚持质量标准。要根据工程建设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严格检查,以数据为依据。⑤ 贯彻科学、公正、守法的职业规范。在监控和处理工程质量过程中,应尊重客观事实,客观、公正、科学地分析、处理质量事故。

工程质量控制方法

① 向施工队下发施工任务单时,同时下达质量要求,并由技术人员进行交底。② 在施工过程中由施工员具体指导。③ 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进行。巡视和平行检查,并进行质量进度监理。④ 工序完成,施工队自检、质检员检查合格,填写质量检查记录表,再由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质量合格,在质量检查记录表上签字认可,方能进行下一道工序。质量不合格必须返工。⑤ 充分运用工序质量控制图等先进手段。

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1)建筑材料。① 材料进场需有厂家的出厂合格证。② 进场材料需按有关规定取样检验,质量合格方能使用。③ 材料仓库妥善保管,保证材料质量不受损害,特别是水泥不受潮结块,钢筋不雨淋生锈。④ 混凝土、砂浆使用的材料符合规范要求;配料要准确,混凝土拌和物要控制坍落度,砂浆要控制稠度等。

(2)施工机械。① 选用符合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的施工机械。② 根据工程施工要求,确定有关施工参数。③ 经常保养、维护机械,使其性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④ 按检修周期规定,按时进行中修、大修。

(3)施工人员。① 定期进行质量教育,提高质量意识。② 先培训后上岗,使施工人员懂得质量要求、操作技术。③ 实行质量责任制。④ 定期进行质量评比,实行质量奖罚制度。

(4)施工方法。① 施工前先作试验施工,确定能确保工程质量的施工方式。② 按确定的施工方法制定技术操作规程,并在施工过程中贯彻执行。③ 进行技术革新,采用新的更有效的施工方法,需先做试验,确能保证工程质量再采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