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标准

2020-04-09 21:01

为满足工程项目质量要求,达到其质量水平所作的统一规定。它是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部门以特定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工程质量标准是工程项目质量评定与验收,保证质量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要及时组织有关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现行规范、标准以及工程合同和设计图纸,对工程项目质量进行评价和验收。

水利水电工程的标准(除各种工程的勘察、设计标准外)有各种工程的施工技术规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以及工程交工验收规程,分别对工程的质量、规格及检验方法作出规定。在工程承包合同中,要明确采用的标准,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共同遵照执行,中国2000年以前发布过的部分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有:① SL 47—94《水工建筑物岩石基础开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② SDJ 212—83《水工建筑物地下开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③ SL 62—94《水工建筑物水泥灌浆施工技术规范》。④ SDJ 213—83《碾压式土石坝施工技术规范》。⑤ SDJ 207—82《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⑥ SL 53—94《水工碾压混凝土施工规范》。⑦ SL 49—94《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规范》。⑧ SL 27—91《水闸施工规范》。⑨ SL 260—98《堤防工程施工规范》。⑩ SDJ 249—88《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等级评定标准》。(11)SL 38—92《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标准(七)——碾压式土石坝和浆砌石坝工程》。(12)SL 176—1996《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定规程》。(13)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14)SDJ 275—88《水电站基本建设工程验收规程》。

随着科技进步和施工水平的提高,应对标准作修订,并应使用修订后的新标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