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深孔爆破

2020-04-09 21:01

炮孔深度大于5m,孔径大于75mm的钻孔爆破技术。深孔爆破是凿岩爆破中最常用的爆破方式,广泛用于露天开挖、地下工程掘进和水下钻孔爆破等。深孔爆破需用机械钻孔,经炮孔检查验收后装入炸药、敷设起爆网路、堵塞炮孔孔口、进行引爆等项工序。钻孔设备主要有各种类型的潜孔钻机、旋转钻机、牙轮钻机、凿岩机和多臂钻车等。深孔爆破与挖掘机、装载机和自卸汽车出渣配合使用,能实现爆破施工综合机械化。采用毫秒爆破、预裂爆破和光面爆破等控制爆破技术,可实现一次爆破开挖成型、壁面平整、围岩边坡稳定,达到施工进度快、效率高、工程质量好、综合造价低的效果,是现代爆破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将深孔爆破用于矿山建设,70年代起广泛用于水利工程中的露天岩石开挖、地下工程的扩大开挖、竖井开挖以及水下岩塞、岩坎爆破拆除等。

深孔梯段爆破的主要参数如图。

深孔梯段爆破参数图

(a)垂直孔剖面;(b)倾斜孔剖面;(c)布孔平面H—梯段高度,m;h—超深,m;W1—前排底部抵抗线,m;W2—排距即后排抵抗线,m;L—钻孔深度,L=L1+L2+h=H/sinα2+h,m;L1—装药长度,m;L2—堵塞长度,m;D—钻孔直径,mm;a—钻孔间距,m;b—梯段上缘至前排孔口距离,m;α1—坡面角度;α2—钻孔角度

梯段高度(H)值根据工程进度要求、机械性能、安全生产和辅助工作量等综合考虑选定,一般取H=10m左右,不宜超过15m。深孔梯段爆破每孔装药量(Q)一般用Q=qaW1H计算。式中q为单位炸药消耗量,即爆破每立方米介质的炸药量,kg/m3;其余参数见图。q值需根据岩石坚固性(通常用普氏坚固系数f值表示)、炸药品种、施工技术和自由面数量等综合因素选取,并通过现场试验确定。底板抵抗线W1值可根据地表边坡、炮孔斜度和H值求得。其余参数根据与H、W1、D等相互关系加以确定。多排深孔药包同时起爆时,式中的W1在后排,改用排距W2计算,并适当加大装药量。主要参数确定后,对装药结构、起爆器材和网路、分段时差等选择也十分重要。为了获得良好的爆破效果(即爆落岩块均匀、需二次解炮的大块较少;台阶面不留残埂或岩坎;钻孔利用率高,单位炸药消耗量小;爆堆有利于出渣等),可采用:① 用药包直径小于钻孔直径的不耦合装药结构。② 将炸药在钻孔中分段隔开,底部加强装药,顶部减少装药,使之成为分布比较均匀合理的间隔装药结构。③ 炮孔采用分组分段以毫秒级的时差顺序起爆,即毫秒爆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