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全断面开挖法

2020-04-09 21:01

隧洞按设计断面一次性全断面掘进的施工方法,其中又分掘进机法和爆破法两种。掘进机法主要用于较长隧洞、中硬以下的岩石开挖;爆破法多用于中硬或坚硬岩石的开挖。

全断面开挖爆破法,一般采用多臂液压台车钻孔、装药车装药爆破、装载机或挖掘机装渣、自卸汽车运渣全机械化施工法。此法循环进尺快,生产效率高,是世界上较为先进的隧洞开挖法。全断面开挖法的循环进尺多在2.5~5.0 m之间,遇有地质条件较差的部位,掘进与支护并行,循环进尺一般控制在2.5 m以内。

先进的多臂液压台车设有钻孔定位及操作全自动化控制系统,使掏槽孔、辅助孔和周边孔的钻孔定位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从而保证了爆破效果,提高了爆破效率。而没有配备上述控制系统的多臂液压台车,或仅使用单独的红外线定位器,钻孔位置虽然得到保证,但钻孔时的定位受人的影响因素较大,有时使钻孔不能到位,爆破效果较差。

全断面爆破开挖法的掏槽孔、辅助孔和周边孔的作用,属三位一体,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都会使钻爆效率受到影响。掏槽孔爆破效率直接控制钻爆循环进尺,是该法的关键所在,也是技术性较高的工作。辅助孔爆破在掏槽取得深度的基础上,扩大断面的开挖面积。周边孔爆破控制隧洞断面形状,决定了超欠挖的大小,也是该法的关键,一般采用预裂爆破法或光面爆破法。掏槽孔与周边孔的钻孔精度都要求很高。

全断面爆破开挖法往往要求锚喷支护及时跟进,在岩石条件较差时,还必须采用不同的行之有效的其他支护措施。在各种支护措施跟进的情况下,应注意爆破规模,控制单响爆破药量,以避免损坏支护结构。

全断面爆破开挖法,因为爆破作业及装载机、挖掘机和大量汽车在洞内施工,各种有害气体污染严重,应加强通风和设置必要的净化装置。当隧洞较长时,通风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多采用轴流通风措施,必要时应设计支洞或竖井,加强通风。长隧洞开挖的通风费用,有时可能占到洞挖总费用的30%。

隧洞掘进机的使用在中国始于20世纪60年代,曾在西洱河一级电站、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和引大入秦等工程中应用。围岩为石灰岩、砂页岩、砂岩、砂质黏土岩等中硬岩及软岩。中国使用的掘进机有:MRH—S200型悬臂掘进机、180型双护盾掘进机、SJ—58A型掘进机等。掘进机一般配有扒渣出渣设备,实现掘进、装渣、运渣全过程机械化。由于掘进机多在软岩中使用,因此喷混凝土支护必须及时跟进,一般开挖1 m多,随即支护,封闭岩面。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