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渠道开挖

2020-04-09 21:01

为修建人工水道将土石挖除的工程。施工前,做好测量放线,定出渠道中心线,设置固定桩、高程控制点和中间桩,据以定出开挖深度和开挖边线。人工开挖过程中,常将中间桩暂时保留,以控制开挖断面和纵向坡度。较长的渠道施工,需根据土方调配、挖填平衡,分段进行。施工顺序通常由中间向两侧、先深后宽、分段分层开挖。施工中要保持工作面平整,并沿上下游方向贯通,以利排水和出渣。在山坡上开挖渠道时,应先开挖截水沟,以排除地表径流。通过丘陵地带且挖方较深时,采取顺坡或台阶开挖方式。若深挖方渠段很长,可在中部山体较薄处开挖缺口出土,以增加开挖工作面。

开挖土质渠道

用人工或半机械化施工时,常用简单挖掘工具和小型运输设备,根据深度,分层开挖,挖至渠底高程后,先挖够渠底宽度,再进行边坡削坡。用机械施工时,对宽浅渠道常用推土机、装载机或铲运机完成铲、装、运、卸等工序。开挖砾质土、风化岩时,可用松土器或震动锤配合开挖。大型渠道的机械施工常用单斗挖掘机(包括正铲挖掘机、反铲挖掘机和索铲挖掘机)或多斗挖掘机(包括链斗式挖掘机或斗轮式挖掘机),配合自卸汽车或装载机等运输设备运土,或就地卸料筑堤。开挖边界需先保留20~30 cm,以免破坏土的结构,最后用平地机清底、削坡,也可用专门的修坡机一次削坡成型。开挖小型渠道常用开沟机。

开挖石质渠道

需先进行爆破,根据开挖断面要求,进行钻孔爆破设计。边坡宜采用预裂爆破或光面爆破,保护边坡岩石。对于不稳定边坡,宜先作稳定处理,然后采用一次削坡开挖、分段跳槽开挖或分台阶开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