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雷管

2020-04-09 21:01

用以激发炸药爆炸的一种起爆器材。雷管分火雷管、电雷管和非电雷管三大类。

(1)火雷管 在火焰冲能作用下产生爆炸,由雷管壳、正副装药和加强帽3个主要部分组成。雷管壳一般用铜、铝、铁制成,也有使用纸和塑料的。正装药含有雷汞、氮化铅和二硝基重氮玢,副装药有黑索金、泰安。雷管底部加强帽的球形凹坑可起聚能作用。

(2)电雷管 用交、直流电通过桥丝发热而产生爆炸,分为瞬发电雷管、秒延期电雷管和毫秒延期电雷管等几种。

(3)非电雷管 又称导爆雷管,是在火雷管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使导爆管引爆火雷管的装置,通过导爆管引爆,分为瞬发导爆雷管、秒延期导爆雷管和毫秒延期导爆雷管等几种。① 瞬发导爆雷管。多用于群药包同时起爆,秒延期和毫秒延期电雷管或非电雷管则用于分批引爆多个药包,借以获得良好的爆破效果和减少爆破地震效应对周围建筑物的损坏。② 秒延期导爆雷管。与瞬发雷管的不同,是在消爆腔和加强帽之间增设了一段起延时作用的导火索,使雷管按一定的延时起爆。中国秒延期电雷管有5段和7段延时两种。③ 毫秒延期导爆雷管。通过消爆腔和加强帽之间的延迟药达到毫秒级的爆炸时间延迟。由于延期时间以毫秒计算,对缓燃部分的功能要求严格,缓燃剂采用铅丹和硅铁(或硅钙)制成。毫秒延期电雷管一般以25ms间隔分段,最多可达30段;非电毫秒延期雷管的DH—1系列分为15段,DH—2系列分为10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