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毫秒爆破

2020-04-09 21:01

利用多段毫秒延迟雷管、继爆管与各种传输、连接元件组成多药包的电力和非电的起爆网路,用电力、击发枪或电容起爆器等实现对多个、多排药包间按毫秒级时间间隔控制各药包起爆顺序的技术。毫秒延迟雷管的延迟时间控制在几百毫秒内,可精确控制到1毫秒;段数为一至近百段。

毫秒爆破起爆网路类型

(1)常用类型。① 毫秒电管网路,可用交、直流电源或电容起爆器起爆。② 非电导爆管延迟雷管网路,可用击发枪或各种雷管直接起爆。③ 导爆索与继爆管连接网路,用各种雷管引爆。

(2)按毫秒雷管的设置控制方式分起爆网路类型。① 炮孔内延迟起爆法,即将不同段别的毫秒雷管分别放置在各炮孔内的炸药包之中,实现多炮孔间毫秒间隔起爆。其优点为起爆网路容易保护。② 炮孔外延迟起爆控制法,即在炮孔内均放置瞬发雷管,另在炮孔外的网路中分别设置不同段别的延迟雷管,实现多炮孔间毫秒间隔起爆。该种起爆网路安全准爆性较差,先爆的炮孔对邻近炮孔的起爆网路和起爆元件有可能产生破坏影响,从而会造成部分炮孔拒爆。③ 炮孔内、外相结合的毫秒控制爆破网络,其缺点与孔外毫秒爆破相同,只有在炮孔非常多、拥有的毫秒雷管段数不足时使用。此时应将高段位雷管设于炮孔内,低段位雷管设于炮孔外的网路之中。并加强对孔外网路的覆盖保护。

毫秒延迟爆破的优点

① 利用各相邻炮孔爆破应力波的相互叠加作用,增加岩体爆破应力强度,利用拉伸和剪切作用,提高破坏效果。② 先爆破孔为相邻的后爆破孔制造自由面,一方面增加相邻炮孔爆破反向拉伸波的作用,同时起到导向爆渣运动,使爆渣(岩石)相互碰击与阻挡而进一步破碎,并减少飞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③ 降低炸药单耗,毫秒爆破与齐发爆破相比一般可减少炸药单耗10%,大块率减少10%以上,利于装运。④ 毫秒爆破由于炸药分散于各段起爆,爆破地震强度大为降低,有效减轻爆破地震对环境及建(构)筑物的影响和威胁。⑤ 可同时起爆雷管近万发,实现大区毫秒爆破作业,提高生产效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