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光面爆破

2020-04-09 21:01

根据相邻炮孔爆破成缝破坏机理,沿爆区开挖轮廓面布置周边炮孔,并控制炮孔设计参数,采用不耦合装药结构形式,使爆后岩体轮廓平整不受破损的控制爆破技术。光面爆破是由瑞典哈格索普(S.C.Hagthorpe)等人于20世纪50年代初首创使用。中国于70年代开始在水利工程中用于地下工程和露天工程的成型开挖。该项技术现已为世界各国普遍应用于露天爆破和地下掘进爆破。

光面爆破的技术要点

① 控制周边孔间距缩减至最小抵抗线的0.8倍。② 采用低爆速炸药和不耦合装药结构,以降低对炮孔壁的爆炸冲击压力,使保留岩体不受破坏。③用毫秒起爆技术(参见毫秒爆破),控制周边孔延迟爆破时间,待前排主爆孔爆破形成自由面时最后同时起爆周边孔。

中国水利工程中采用光面爆破的质量标准:① 残留炮孔痕迹在开挖轮廓面上均匀分布,炮孔痕迹保存率要求硬岩爆破时不少于80%,中硬岩不少于70%,软岩不少于50%。② 相邻两炮孔间的岩面平整,孔壁没有明显的爆破裂隙。③ 相邻两茬炮之间的台阶不大于20cm。

光面爆破的设计参数

主要通过现场爆破试验确定,初步试验时其炮孔参数可根据有关规范或参照类似工程的经验数据选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