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高边坡开挖

2020-04-09 21:01

既高又较陡的工程边坡的开挖。中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地质手册》中,将坡高大于30 m的边坡称为高边坡。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永久船闸开挖高边坡高达175 m。高边坡开挖的首要问题是边坡稳定和施工安全。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有:岩土性质,地质构造,岩体结构,水的作用,振动作用,边坡形态,地应力,人类活动,气候条件和风化作用等。

高边坡开挖要着重做好几项工作:① 根据工程地形、地质和岩体荷载条件,进行边坡稳定分析。分析方法有工程地质类比法、图解法、图表法、极限平衡计算法、块体理论、有限元计算法等(参见岩坡稳定分析)及地质力学结构模型试验。② 重视并做好边坡稳定的安全监测和边坡变形破坏的预报。预测方法有简易观测、设站观测和仪表观测。③ 水的作用是导致边坡变形破坏的主要因素,要阻止和排除地表水、地下水,防止边坡受到冲刷。④ 定好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执行。

高边坡施工按开挖、修坡清理、支护加固、坡面排水的顺序,分台阶自上而下开挖,避免二次削坡,严禁掏挖坡脚。在适当的高程设置平台和马道,并建造挡渣墙和拦渣栅等防护措施,形成出渣道路。爆破时必须控制爆破振动,不得影响边坡稳定;有条件时常采用预裂爆破或光面爆破形成边坡。设有抗滑挡墙的边坡坡脚,需从两端向中间分段跳槽开挖,开挖一段立即砌筑一段。分排设置抗滑桩的边坡,采取先上排后下排,自上而下循序施工。设有锚杆或预应力锚索锚固的边坡,要在开挖后及时锚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