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洞室爆破

2020-04-09 21:01

将炸药集中装填在按设计开挖成的药室中进行爆破的技术。按药室的装药分布形状和爆破作用特点,分为集中药室、条形药室和分集药室。集中药室爆炸波呈球面波传播;条形药室爆炸波呈柱面波作用;分集药室爆炸波近似于多源球面波叠加结果。药室布置形式需根据地形、地质条件和爆破要求而定。可采用单排单个或多排多个并列集中药包;多排多层多个并列集中药包;单排或多排、单层或多层条形药包以及集中药包、条形药包和分集药包相结合的布置形式。多层多个并列药包或多层条形药包同时起爆时,近似于平面药包爆破作用。洞室爆破必须采用复式起爆网路,确保安全准爆。洞室爆破的主要工序是:导洞与药室开挖、药室清理验收、装填炸药、安放起爆体、爆破网路敷设与连接、药室导洞堵塞、警戒、引爆和安全检查等。

洞室爆破具有一次爆破方量大、工效高、可节省劳力、缩短工期。不需要复杂的专用设备,不受气候条件限制,爆破次数少,相应提高了爆破工作的安全性等优点。但洞室爆破一次炸药用量大,爆落岩石大块率相对增加,爆破对基岩破坏较深,飞石距离较远,爆破地震对周围建(构)筑物和环境安全威胁较大。

在水利工程中洞室爆破主要用于场地平整,渠道开挖,河流改道,石料开采,定向爆破筑坝,截流工程以及防汛抢险等。中国的水工建筑物岩基开挖,一般规定不得使用洞室爆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