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定向爆破

2020-04-09 21:01

利用浅埋药包爆破时破碎的介质必将沿药室最小抵抗线方向抛出的作用原理,选择适宜的地形条件或用辅助药包等人为创造的凹形临空面,以控制后爆主药包的爆破抛掷堆积方向、堆积形状和分布范围的专门技术。定向爆破在水利工程中主要用于渠道开挖、堆筑土石坝、截流工程和场地平整以及库岸滑坡体压坡处理。农田基本建设中用定向爆破削梁填沟、改河造田、泥石流治理工程等。定向爆破具有施工简便、进度快,节省劳力、机械,费用较低等优点。如用在交通不便的山区,其效果更为显著。苏联于1935年开始用定向爆破进行截流,以后又用于堆筑土石坝。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运用定向爆破技术进行了70多项定向爆破筑坝、路基填筑、港口机场建设和填海造地等工程。

定向爆破的技术要点:① 利用爆破最小抵抗线作用原理,根据具体的地形地质条件,将药包布置在最小抵抗线方向,指向设定的抛掷堆积位置。② 利用凹形临空面的导向原理(若无天然凹形地面时,要利用人工开挖或布置辅助药包提前起爆形成新的凹形表面,为后爆的主药包创造适宜的导向临空面)控制主药包爆破的抛掷方向、角度和速度分布。③ 利用药包群爆破共同作用原理,合理选用药包的布置形式和设计参数。④ 计算爆破方量和抛掷堆积形状。定向爆破抛掷堆积计算方法有弹导理论法和体积平衡法等。⑤ 校核各药包爆破对岩体各向的破坏范围,逸出坍塌和个别飞石影响,爆破边坡的稳定性以及爆破地震等有害效应对地面、地下建筑结构及周围环境的安全影响。

定向爆破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水利、电力、铁道、交通、矿山、冶金、建筑、建材等行业,并可用于军事工程建设和军事阻击作战行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