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顶管法

2020-04-09 21:01

用千斤顶将管子逐渐顶入土中,将土从管内挖出以修建涵管的施工方法。顶管法可减少开挖量,节省施工用地,具有投资省、工期短的优点,适用于修建穿过已成建筑物或交通线下面的涵管。中国首先用于城市修建上、下水道工程,随后逐步用于铁路、公路和水利工程。在水利工程中主要用于土坝中修建或改建引水洞,以及修建穿过铁路的灌溉涵管。

顶管法的施工工艺

一般包括顶进、挖土与出土、测量校正、下管与接口等,但可随具体施工方案进行调整。

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工作坑布置,后背(后座)修筑,导轨铺设,顶进设备布置,管材准备和排水等。

顶进是用千斤顶借助于后背的反作用力推动管节前进,用理论和经验公式计算顶力,以确定千斤顶的吨位和数量,顶进时,各千斤顶的推进速度要同步,做到均匀传力,以免管子偏斜。顶进过程中,一般是先挖后顶,随挖随顶。挖土与出土的方法应因地制宜,可有人工挖、挤压法、机械切削法和水冲法等。如因土质变化、顶力不匀、导轨位置有误、后背不均匀压缩或挖土不平衡等致使顶进方向产生偏差,需随时进行测量和校正,采用激光导向和自动校正技术,效果最好。管子接口包括顶进时的临时接口和顶完后的接口封固,为满足防渗要求,要保证接口的施工质量。当管线较长时,为减小顶力,可采用双向顶进或分段顶进,也可使用触变泥浆等润滑措施。触变泥浆是由膨润土、碳酸钠和水等配合而成,具有很好的触变性、稳定性和润滑作用。在顶管推进中,触变泥浆将被挤压到管道外壁,减小顶进的阻力。顶管全线完成后,需进行灌浆,以保证外壁与土体结合密实。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