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地基开挖

2020-04-09 21:01

挖除建筑物基础基面以上的土或岩石的工程(参见彩图Ⅻ—5)。使地基满足建筑物对其轮廓形态、强度、稳定性、压缩性、不均匀沉降及抗震要求。水工建筑物的地基一般分为岩石地基(岩基)和土或砂砾石地基(土基)两类,相应的地基开挖为岩基开挖和土基开挖(包括岩基上的覆盖层及特殊土地基开挖)。地基开挖是水工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的第一道工序,往往具有工程量大,施工条件复杂,受洪水和地下水影响等特点;且质量要求严格、施工安全问题突出,是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环节。施工前,需研究分析设计图纸、技术文件以及地形、地质、水文、气象等资料,进行现场查勘,根据施工条件和总进度要求,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技术措施。

Ⅻ—5 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地基开挖

该分支供稿

岩基开挖

主要采用爆破方法松碎岩石,然后用人工或机械将石渣挖除运走。根据建筑物的不同(坝、闸、溢洪道、厂房、开关站等),开挖范围的大小和深浅,基坑形状,施工导流方式等,需采用不同的开挖方式。主要有平地全面开挖(适用于深度浅、范围小的基坑)、分层开挖(适用于开挖深度较大的基坑)、分段开挖(适用于较大长度的渠道、溢洪道)、顺坡分层分段开挖(适用于较高边坡)等。地基开挖一般宜自上而下进行。当岸坡和河床部位同时施工时,为确保安全,不可采用自下而上的开挖方式或造成岩体倒悬。开挖施工前,宜进行爆破试验,选定爆破参数。无条件试验时,可参照已往工程的经验,通过生产性试验,选定爆破参数。为保证地基岩体不受爆破破坏,需留有保护层,即指在一定的爆破方式下,于建筑物建基面以上或以外预留的安全厚度。保护层采用浅孔爆破分层开挖。有的工程采用先沿建基面进行水平预裂爆破,取消保护层;或采取有效的控制爆破和减震技术,实现保护层一次爆除,缩短了工期,取得较好的效益。

土基开挖

需注意边坡稳定。永久性挖方边坡坡度要符合设计要求;使用时间较长(超过1年)的临时挖方边坡,需根据工程地质和边坡高度,结合当地同类土体的稳定坡度值确定边坡坡度。开挖基坑时,如地质和周围条件不允许按照放坡要求的宽度开挖,则根据开挖深度、土质条件、地下水水位、施工方法、相邻建筑物等情况,采用喷锚支护、冻结坑壁或设置坑壁支撑。坑壁支撑有钢(木)支撑、钢(木)板桩、钢筋混凝土护坡桩和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等。土方开挖宜从上到下分层分段依次进行,随时保持一定的坡度,以利排水,不要在影响边坡稳定的范围内积水。在开挖低于地下水水位的基坑、管沟和其他挖方时,需根据地质情况、挖方尺寸和防止地基土结构遭到破坏等原则,选用集水坑、井点或者综合措施降低地下水位。在雨季和冬季进行土基开挖,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土基开挖有时也可在基坑抽干前,采用水下挖土的办法。

特殊土地基开挖

①软土地基开挖。黏质淤泥及淤泥质土多含有机质,难以排干水分,需在泥浆或软泥状态下采用洼坑排淤、铺土挤淤及专用机械开挖;砂质淤泥及淤泥质土尚可排干水分,可先逐层开挖排水沟,再进行开挖。② 流砂地基开挖。首先要排水,让砂层中的水排出,其次是封闭,把开挖区的流砂与整个流砂层隔离开,便可采用常规土方开挖方法。③ 膨胀土地基开挖。在开挖过程中,应采取措施防止迅速风化、吸水膨胀和浸水崩解;为此,必须排干地表水和地下水,加速开挖,尽可能缩短土体暴露时间;边开挖边加设保护层和防渗层。④ 湿陷性黄土地基开挖。力求避免大挖大填,开挖过程中要防止坡面遇水湿陷、崩解,坡顶及坡脚要有可靠排水措施,确保开挖基坑排水通畅。⑤ 冻土开挖。要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尽量在土层冻结以前采取防冻措施;冬季开挖,宜采用较高的立面土掌,不宜采用平层开挖;开挖后的基底,要采取保温措施,防止发生冻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