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拆除爆破

2020-04-09 21:00

拆除建(构)筑物或物体的一部分或整体,严格控制爆破能量、规模和影响范围的爆破技术。拆除爆破按其所用的方式方法可划分为:① 逐段分块切割爆破拆除法:对拆除体采用钻孔爆破法或导爆索爆破切割脱离后用机械或人工钩离清运。② 水压爆破拆除法:利用水的不可压缩性,在拆除体内盛装的水体内悬挂炸药包,密封后起爆,利用爆炸水冲击波压力将拆除物击碎。此法常用于水塔、储油罐拆除。采用此法时要特别注意拆除物被爆破毁坏后水体溢流的冲刷影响。③ 建筑结构爆破失稳倒塌解体法:对建筑物支承体和连接构件进行局部钻孔爆破,利用建筑物自重作用造成结构失稳坠落解体。倒塌解体法是工业民用建筑物拆除爆破最常用的方法。④ 爆破破碎拆除法:在拆除体内钻孔或开挖药室并装药进行爆破破碎拆除。挡水围堰爆破拆除常用此法(参见彩图Ⅻ—34、35)。

Ⅻ—34 葛洲坝水利枢纽上游围堰爆破拆除网络连接

黄爱民摄

Ⅻ—35 葛洲坝水利枢纽上游围堰爆破拆除网络连接示意图

黄爱民摄

拆除爆破法常在城镇人口密集,交通繁忙和建筑设施群附近作业,爆破拆除时对周围环境、重要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一定威胁,因此要精心设计,严格控制装药量,保证堵塞质量,加强警戒,采取覆盖、遮挡、隔震、应急抢险等安全防护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