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爆破器材

2020-04-09 21:00

爆破所需用的炸药以及点火、起爆、传爆等材料和器具。

常用的工业炸药

主要有① 铵梯炸药。以硝酸铵为主要原料,以梯恩梯(TNT)为敏化剂,加入木粉等可燃剂制成。② 铵油炸药。以粉状硝酸铵为主要成分,混入柴油、木粉等制成。③ 浆状炸药。以硝酸铵为主要成分,以水做分散介质,加入敏化剂、可燃剂和胶凝剂等混合制成。④ 水胶炸药。以硝酸铵为主要成分,以硝酸甲铵为主要敏化剂,加入可燃剂等混合制成。⑤ 乳化炸药。以硝酸盐为主的氧化剂与其他添加剂组成的水相溶液或与矿物油及其他可燃剂组成的油相溶液,经乳化和敏化制成。⑥ 硝化甘油混合炸药。以硝酸铵为主要成分,以硝化甘油或混合硝酸酯为敏化剂,并加入其他成分制成。⑦ 铵沥蜡和铵松蜡炸药。以硝酸铵为氧化剂,以木粉为疏松剂和可燃剂,以沥青(或松香)、石蜡为抗水剂和可燃剂而制成。⑧ 泰乳炸药。以泰安为主要成分,加入适量乳胶混合制成。

爆破点火器材

包括导火索、点燃导火索器材和电力点火装置。导火索是以黑火药为药芯,外围包缠棉线、纸条和防潮层的索状传爆器件。点燃导火索器材有点火绳、点火筒和点火棒等。电力点火装置,是在由两根脚线组成的小叉两端点上,焊接一段直径为0.05mm、长3~3.5mm的高电阻丝(桥丝),并在桥丝周围附着一滴引燃剂,通电后,灼热的桥丝将引燃剂点燃。

起爆和传爆器材

有火雷管、电雷管(参见雷管)、导爆索、继爆管等。继爆管是一种毫秒延时传爆起爆器件,它置于两根传爆导爆索之间,使导爆索中的爆轰波传至继爆管时,延迟一段时间(十几至几十毫秒)再传至下段导爆索。继爆管由导爆管、延期体、起爆药、炸药等组成,具有抗静电、抗杂散电流的能力。导爆管是在空心塑料管的内壁涂以极少量的高能炸药粉,当用击发枪等专用工具或雷管引爆后,管中的炸药以速度为近2000m/s的爆轰波沿管腔纵轴方向传播,并引爆连接在另一端的导爆雷管。导爆管雷管是由塑料导爆管、卡口塞、延期体和火雷管组成。它具有抗静电、抗杂散电流的能力,使用安全可靠,且简单易行。导爆管雷管在中国水利工程施工中得到了广泛使用。

责编: system